患妥瑞症每天吼叫 他靠「深層腦部電刺激」手術改善症狀

患妥瑞症每天吼叫 他靠「深層腦部電刺激」手術改善症狀 | 華視新聞
黃先生手術成功後於記者會分享成果 (台北榮總提供)

林長清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不自主做出動作、發出怪聲,這是罹患妥瑞症的症狀,雖是不得已,卻常遭到旁人以異樣眼光看待;不過現在治療妥瑞症有重大突破!台北榮總以深層腦部電刺激手術,成功治癒兩位患者,其中一位症狀改善90%,能夠回歸正常工作。

罹患妥瑞症 他每天大吼20次 吃飯.講話就緊張

今年20歲的黃先生,10歲時妥瑞症發病,16歲時症狀加劇,同時出現大吼的症狀,每次吼叫持續約1分鐘且合併有全身僵硬,每天約發作20次,尤其是吃飯拿餐具、坐車、與人講話或緊張時特別容易發作。因病情嚴重影響學業,只能在家休息;台北榮總精神部陳牧宏醫師表示,妥瑞症是一種源於兒童時期的神經精神疾病,特徵是會出現動作和聲音的抽動,主要症狀為面部、肢體和軀幹的異常抽動,例如眨眼睛、裝鬼臉、噘嘴巴、聳肩、肢體不自主抽動等等。此外會合併咳嗽、尖叫、犬吠、等怪聲。其真正病因不明,可能和基底神經核多巴胺或血清素有關,也可能和基因遺傳或自體免疫有關。一

藥物及行為療法反應不佳 可考慮手術改善症狀 

陳牧宏進一步說明,妥瑞症大部分從5-7歲兒童開始發病,隨年齡增長,症狀會逐漸的減輕或消退。青春期後,大約有1/4的孩子會變得不再抽動,近半數小孩抽動程度減至最輕微,但會有不到1/4的小孩有持續性的抽動。除了動作和聲音的抽動外,妥瑞症常合併有其他精神方面的問題,如過動症、強迫症、自閉症、焦慮甚至憂鬱症。當抽動症狀嚴重到影響正常生活,可以考慮藥物或行為學的治療,若效果不彰,最後可以考慮「深層腦部電刺激手術」改善症狀,例如黃先生就是接受了手術後回歸了正常生活,甚至已經能進入職場工作。

黃先生手術後已可正常活動 (台北榮總提供)
黃先生手術後已可正常活動 (台北榮總提供)

手術屬半實驗性質 手術前需多層評估

但陳牧宏指出,深層腦部電刺激手術目前仍屬於半實驗性質的手術,所以美國妥瑞症協會及神經學會於2015年嚴格訂定妥瑞症手術條件指引,病人需大於18歲抽動症為主要的失能症狀且妥瑞嚴重指數必須超過35分(最嚴重為50分)、對三種不同類的藥物與行為治療無效及手術前6個月必須精神狀況穩定無自殺或殺人的傾向。因此,術前須進行謹慎的評估。

黃先生與其他2位病友與醫療團隊合照
黃先生與其他2位病友與醫療團隊合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