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壓力大 胃食道逆流誤當妥瑞氏症

男童壓力大 胃食道逆流誤當妥瑞氏症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蕭雅心 劉漢生 徐靖壹 台南報導  / 台南市

不要以為小孩不會胃逆!台南一名10歲男童,常會發生類似清喉嚨的聲音,尤其緊張壓力大時、更頻繁出現,甚至影響到上課情況,父母帶他求診耳鼻喉科,醫生懷疑是妥瑞氏症,但後來才發現、其實是因為胃食道逆流所導致。

台南一名10歲男童,近來會發出類似清喉嚨的聲音,尤其緊張壓力大時更頻繁出現,甚至影響到上課情況,父母帶他求診耳鼻喉科,醫生懷疑是妥瑞氏症,但媽媽繼續帶著小孩求診中醫後,發現兒子原來可能是因為課業或同儕相處問題,造成胃食道逆流、長期下來喉嚨就不適,經過3個月調理,現在已經恢復健康。

電影中,女主角從小就患有妥瑞氏症,會無法控制的,臉部不定時抽搐發出怪聲,類似狀況也發生在台南,台南一名10歲王小弟,最近不停發出類似清喉嚨的聲音,尤其緊張時症狀更頻繁出現,家長帶他求診耳鼻喉科,醫生判斷可能是妥瑞氏症,但媽媽不相信,繼續帶小孩到中醫求診,是慢性咳嗽與胃酸逆流造成的。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張惠萍說,「也許他3、4年級,不管是同儕上的壓力,學業上的壓力,人際關係的壓力,都可能造成他有食道逆流的現象」,原來,不僅大人會有胃食道逆流,小朋友3歲以上,也可能會有消化系統問題,年紀小的可能因為吃太飽,造成腸胃負擔,年紀大的學童,可能因為課業造成情緒緊張,產生胃食道逆流。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張惠萍說,「跟情緒有關,我們會施行一些頭皮針(治療)的部分」,醫生提醒,像王小弟清喉嚨的症狀,有很多因素會造成,必須逐一釐清對症治療,如果是胃食道逆流,也可透過中醫用藥,不過也證明如果患者有身體疑問,其實可以多方求醫,才能確實發現身體狀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