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患高風險? 研究:新冠死亡率高9倍

林仙怡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病毒和口腔衛生,也息息相關嗎?來自國際研究小組的一項最新研究,認為有牙齦疾病的患者,一旦染上新冠病毒,引發肺部感染的風險也更高,國內專家認為確實有跡可循,至於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所說,相信很快可以解除口罩禁令,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認為,這可能是過度簡化的說法。

阿斯特捷立康AZ疫苗,進入台灣之後,公費施打率不高,因此也開放自費施打,反觀以色列已經宣布解除口罩禁令,台灣什麼時候能脫下口罩,衛福部長陳時中認為很快,但專家並沒有那麼樂觀,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這可能是有點太簡化了,其實我想我們要達到的目標,是讓六成多的人有保護力,這是我們要達到的目標。」

要達到群體免疫,或出現口服治療藥物,恐怕短期內無法達成,來自英國、南非和美國的學者,發表在口腔醫學期刊的研究結果,指出有證據顯示,唾液中的新冠病毒,可以從口腔唾液進入血液,再前往心臟,最後到達肺部,尤其患有牙齦疾病的人情況更嚴重,日前歐洲牙周病學聯合會也發表研究,比對中東國家卡達的568位確診患者,其中牙周病患的併發症風險高出3倍。

重症風險高3.5倍,以呼吸器治療的可能性高出4.5倍,死亡率更高出9倍,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如果我們身體處於一種,慢性發炎的狀態,那病毒量比較大量,通常就意味著這個疾病會比較嚴重,所以理論上是可以的啦。」專家學者提醒,如果牙周病和新冠病毒有相關,那麼維持牙周健康就更重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