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月亮」接力登場! 5/26還有「最大滿月」

「超級月亮」接力登場! 5/26還有「最大滿月」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年首次「超級月亮」將在今(27)日登場,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表示,屆時的滿月將比平時更大更亮,大家不妨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好好欣賞,而下個月26日的滿月也會是「超級滿月」,會比這次更大外,還有月全食。

「超級月亮」成因 天文館:離地球較近

天文館表示,由於月球以橢圓軌道繞地球公轉,每次滿月發生時與地球的距離都不同,當滿月距離地球較近時,看起來就會較大較亮,今天的滿月會發生在11時32分,僅約12小時後即通過近地點(23時22分),比一般滿月近約7%,亮度也增加約15%。天文館指出,「 超級月亮」一詞源自於占星學,是指發生在近地點附近、視直徑較大的新月或滿月,但在天文學上並無嚴格定義,各方採用標準亦不相同。但本次「超級滿月」符合所有標準,非常值得欣賞。

亮度增加約14% 視直徑增福約7%

天文館提醒,因滿月時月球與地球距離較近(鄰近近地點),使得月亮看較平均亮約14%、視直徑大約7%,此較大較明亮的滿月又被稱為「超級月亮」(supermoon),觀賞滿月無須任何工具,只需找個看得到月亮的地方,以肉眼欣賞月亮即可,若透過望遠鏡觀賞,可進一步看出月面地形特徵。天文館提到,月球以橢圓軌道繞地球公轉,地球位在橢圓形的其中一個焦點上,其中離地球最近的位置稱為近地點,離地球最遠的位置稱為遠地點。每次滿月時月地距離都不同,距離較近時地球上看來視直徑較大,因而面積較大、亮度較亮。

錯過再等1個月 5/26全年最大滿月登場

此外天文館指出,同日於日落後至21時還可一併欣賞火星鄰近M35疏散星團的景像,在觀測條件較好的情況下,可用肉眼在雙子座發現M35疏散星團,使用小型望遠鏡或雙筒望遠鏡,在低倍率下可見到接近球型、恆星分布均勻的M35星團與火星同框的美景。

另外,天文館表示,下個月5月26日的滿月也屬於「超級滿月」,不僅比這次還略大,為全年最大滿月,而且當日還會發生月食奇景,屆時天文館將進行直播與觀測活動,敬請拭目以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