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元旦夜「紅色月亮」 不祥之兆?

王美雅 許文男 報導  / 嘉義縣

2021年元旦晚上,出現紅色月亮,嘉義有民眾看到拍下PO網,大家議論紛紛,還有人覺得,是不是不祥之兆,我們詢問氣象站,觀察員以科學角度釋疑,通常月亮穿過海平面靠近地平線,穿過大氣層的厚度較高會散色,而藍光又比紅光容易散色,因此民眾看到的月亮會偏紅,加上前一晚嘉義的空氣品質不佳,這因素也增加了月亮看起來偏紅又偏暗的原因。

民眾在車內,拍下頭頂上又大又圓的月亮,但它不是平常看到的黃色,是橘橘紅紅的,看上去很不一樣,許先生回家再用單眼相機捕捉,更清晰的影像,嘉義市劉厝里前里長許明對說:「其實它一開始看到的不只有這樣,它一開始看到的是更紅,整個是類似火紅的球一樣。」就像他一樣,不少民眾元旦晚上,在嘉義台南看到了。

紅色月亮,紛紛PO網引起熱烈討論,有人甚至懷疑,是不是不好的預兆,民眾說:「晚上有看到那看起來是漂亮,應該不是什麼異象吧。」通常月亮穿過海平面靠近地平線,穿過大氣層的厚度較高會散色,而藍光又比紅光容易散色,因此民眾看到的月亮會偏紅,加上前一晚嘉義空氣品質不佳,懸浮粒子多,也增加月亮看起來偏紅又偏暗的原因,嘉義氣象站觀察員張雅茹說:「散色的原理,所以月亮的顏色就是會比較偏紅色,空氣的懸浮粒子比一般時間又再高了一些,所以散色的情況就又更嚴重。」氣象站人員,以科學角度釋疑,其實紅色月亮,是大自然的現象之一,也請民眾不用恐慌或擔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