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象「友愷」食慾不振躺地 動物園日夜緊盯

亞洲象「友愷」食慾不振躺地 動物園日夜緊盯 | 華視新聞
保育員每天都會仔細觀察「友愷」的各種行為。(園方提供)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亞洲象「友愷」,今年3月底突然出現食慾不振、精神不佳等症狀,於是保育員們日夜緊盯監視器,觀察一舉一動,目前除了持續與國內外專業團隊保持聯繫諮詢外,也決定優先以支持療法對症給藥,隨時協助「友愷」調整身體狀況,同時也盼大家一起為牠加油打氣。

亞洲象「友愷」食慾不振躺地 醫療團煞費苦心

園方表示,目前「友愷」的健康狀況,仍然讓照養團隊很傷腦筋,因為以往大象身體不舒服時,都會用鼻子去觸碰不舒服的部位,但這次「友愷」除了食慾不振、常常會躺下來休息之外,身體各部位卻沒出現腫脹、外傷、潰爛等症狀,比如最先懷疑的牙齒、消化道問題,甚至大象皰疹等其他病症,在透過採樣檢驗及觀察後,都一一的被排除。

保育員檢查「友愷」的口腔狀況。(園方提供)
保育員檢查「友愷」的口腔狀況。(園方提供)
 

園方提到,保育員們為了「友愷」的象體健康,並刺激牠的胃口,準備了非常多樣化的食物給牠挑選。除了原本就有的粒料、構樹、狼尾草、月桃葉等,還增加了香蕉樹、印度橡膠樹、紅糖水、甘蔗、各式水果等,連給靈長類吃的猴米糕、大貓熊吃的窩窩頭都進了牠的養身餐中;「友愷」雖然吃的少,但每天卻能從多樣食材中,挑選自己想吃的食物,根據保育員的觀察,目前牠最常吃的食物以香蕉樹、狼尾草和印度橡膠樹的葉子為主。

除了增加食物種類外,保育員每天都會仔細觀察「友愷」的各種行為,從吃的食物種類、數量、異常行為、躺臥的時間、喝水的量到觀察大便的性狀跟量來反推牠的進食量、腸胃蠕動狀況,並依照這些觀察回報給獸醫師,獸醫師也會定時幫「友愷」採血檢查;若「友愷」吃的量過少或是血檢值異常時,獸醫師就會透過灌腸給予藥物及離子補充,讓腸道吸收必須的養分與電解質,維持牠的身體機能。

白天裡讓「友愷」(左)和「友信」一起活動。(園方提供)
白天裡讓「友愷」(左)和「友信」一起活動。(園方提供)
 

園方提到,大象無疑是動物園裡的焦點動物,巨大的體型總容易吸引大家的目光,但是當牠們生病時,體重就成為相對沉重的負擔,為了讓自己身體舒適一些,常會躺臥在地面上休息,「友愷」也是一樣。這次「友愷」生病,許多民眾就曾看到牠躺臥在地面上,動物園請大家不用過度擔心,保育員與獸醫師會隨時觀察牠的象體狀況,另也歡迎大家前往台北市立動物園的亞洲象戶外活動場,一起安靜的為「友愷」加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