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翁睡一半家暴妻2年 醫揪元凶:癲癇發作

60歲翁睡一半家暴妻2年 醫揪元凶:癲癇發作 | 華視新聞
三峽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李君右。(院方提供)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睡眠中的家暴案!新北市一名婦人2年來,因為丈夫入睡後,會突然大聲亂叫說夢話,甚至拳打腳踢,所以睡眠品質一直不好,直到就醫,才發現元凶原來是癲癇發作,以及睡眠障礙。

老公睡覺「變樣」 她無故挨打近2年

收治患者的三峽恩主公醫院今(28)日表示,這名60多歲的男子,因為晚上睡覺時,會突然大聲亂叫說夢話,並伴隨拳打腳踢波及傷害到枕邊人,起初無故挨打的太太還以為是丈夫白天對她有什麼不滿,所以常會在夜晚偷襲,但無奈類似狀況持續1、2年,害她每晚都睡得戰戰兢兢,因此決定帶著先生前往醫院神經內科就診。 

睡眠中的家暴案 揪出元凶「睡眠障礙」

經過詳細問診及神經學檢査,包含睡眠腦波檢查及睡眠多項生理檢查,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李君右發現,病人腦部在睡覺時有不正常放電情形,也就是所謂的癲癇波,因此使病人睡眠中發生癲癇,導致肢體不自主亂動。另說夢話情形,則是因為病人同時有典型「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好在以抗癲癇及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的藥物治療後,病人的症狀幾乎完全消失,終於能正常同床共枕。

醫師李君右指出,癲癇可以在清醒或睡眠時發作,其中有一類大腦額葉不正常放電的癲癇特別容易在睡夢中發作,這種癲癇大多在年輕時甚至在兒童、青少年時期就發病,但也有些在成年後才發病。典型發作會造成睡眠中肢體如舞蹈或騎腳踏車般大幅度的擺動,甚至在發作中衝下床,過程持續數秒至數分鐘,發作過程中病人可能稍微甦醒而意識到自己有發作,也可能整個發作過程完全無意識,此病以抗癲癇藥治療大多可妥善控制。

至於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醫師李君右說,這則常見於中老年的男性,這個疾病的病人因為在快速動眼期有肌肉張力異常增加的情形,睡覺作夢時會把夢境中說的話、唱的歌,或夢境中打鬥、逃跑的動作,病人則完全不知道自己表現出夢中的動作與聲音。而這類病人發作時的夢境通常伴隨大量肢體動作,有時就會造成自己或床伴因碰撞而受傷,這種疾病一樣可以在用藥後得到大幅度的改善。

醫師李君右建議,睡眠障礙與其相關疾病五花八門,保持良好的睡眠習慣,像是增加白天日照時間、睡前避免玩手機、看電視或飲酒、養成規律運動與作息等可改善睡眠問題,但是諸如睡眠癲癇、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或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疾病,則需進一步檢查與治療;因此若有相關睡眠障礙,最好到附有睡眠中心的醫院,找經專業訓練的睡眠專科醫師診治,評估是否需進一步安排睡眠多項生理檢查,才能得到正確的診斷與妥善的治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