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華再增16確診 恐多條隱形傳播鏈

陳又寧 江煜文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萬華區疫情嚴峻,就有醫生認為,或許要讓萬華單獨升為第三級,就是怕社區還有多條隱形的傳播鏈。不過確切還是要得指揮中心跟市政府下令。但公衛學者認為,這只是治標不治本,還是該落實居家檢疫14天跟自主健康管理,才能度過群聚感染難關,當地業者聽到封區也說,現在茶室的小姐都已經找不到,封區根本沒意義。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說:「要控管住了你真的要很激烈的舉動,就是要類似封區啦,像(中國)大陸一樣把小區封掉。」封區可行嗎?又要怎麼封,台北捷運路網幾乎涵蓋整個雙北市,黃立民認為,政府光匡列四條街不夠,應該要讓整個萬華區,居民採大規模血清篩檢,並讓和平醫院相關病房,家屬、醫護都進行核酸檢驗,才能保護大家安全,但公衛專家看法不一。

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說:「中國大陸過去在武漢淪陷之前也封城,可是封城之後呢,它造成全國的大流行。」造成全國大流行,學界認為封城,反會造成民眾恐慌心理,政府用科技掌握足跡,發放細胞簡訊通知,加上民眾落實居家檢疫14天,跟健康管理7天就能阻斷病毒。

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說:「(居家檢疫)出現症狀後馬上就醫,阻斷社區的傳播鏈,自主健康管理,讓它不要混入我們公共集會場所。」而爆發出群聚感染的萬華,現在社區更是空蕩蕩,茶店業者自行關門談到封區堅決反對。

飲酒店業協會總幹事潘炳榮說:「發生了事情我們要疫調要處理,不要關要管,為什麼你管你還找得到人,你關起來你要找人怎麼找,不是只有阿公店在,旁邊還有很多商圈欸。」畢竟會上茶店消費,大多會續攤,疫調已經難以掌握,現在只希望這些有接觸史的民眾,自行篩檢確認。專家也提醒這次傳播的英國變種病毒,非常頑強口罩一定要完全戴好,這起群聚風暴,須提升國人的防疫意識,才能化險為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