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分流異地辦公 超時可領加班費

莊雨潔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為了因應越來越嚴重的疫情,現在有不少的公司,已經開始遵照「持續營運指引」,彈性的調整人力,並啟動異地辦公或在家上班機制,主要就是希望可以拉開在密閉環境中工作員工之間的距離,減少員工間交互傳染、也減少上班通勤的人潮流動,但也有離譜公司,讓員工從不同的出入口進辦公室,但最終還是一起工作,讓員工傻眼。然而,一但實施異地辦公,打卡的問題和加班問題該如何計算?員工可以怎麼樣保障自己的權益?勞動部表示,遠距上班不等於責任制,可以記錄工作時間,要求加班費。

明明是週一,走進辦公室看起來卻像是假日一片空蕩蕩,只有一兩位員工前來收拾東西,要回家辦公,隨著疫情越來越嚴重有不少公司已經開始遵照「持續營運指引」,要求員工分流居家工作,能夠不來上班就別不出們主要就是希望可以拉開員工在辦公室內的距離,減少交互傳染的機會,也減少上班通勤的人潮,光禾感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王友光說:「去年疫情剛開始的時候我們就有SOP,我們的想法是平常大家都在替公司賣命,那你到這個時候你公司能做多少算多少,全世界所有的行業都不得不去做數位轉型。」

不過不僅是科技業,動畫美術業者說:「分流上班的政策我們現在有一半以上的人,都在家裡用雲端軟體居家上班。」動畫美術相關產業能夠回家用電腦做也就不需要進公司,而娛樂產業像是華納音樂也早就開始實施,華納音樂董事總經理周純如說:「五月五號的時候就開始啟動分流上班,拉了時間比較長,其實我們有先一一解決,同仁們沒有辦法進辦公室的問題。」

不僅民間企業公家機關也同樣開始異地辦公,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本部也是本部現在已經分組了。」,然而,一旦實施異地辦公,打卡的問題和加班問題該如何計算?勞動部表示,遠距上班不等於責任制,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說:「超過一天八小時或超過他們雙方的,正常工作時間的話,那還是要給加班費,那勞工就把繼續工作到什麼時候,結束的這個時間記載下來。」配合政策也保障自己權益,才能在疫情蔓延時保持工作能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