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販售快篩試劑 違法可罰百萬

宋燕旻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病毒的疫情在國內持續的延燒,檢驗量能不足,造成採檢結果大塞車。有不肖業者因此動起了歪腦筋,在網路上販售「快篩」試劑,要提醒,快篩試劑屬於「醫療器材管理」販售必須有執照,違者可處最高一百萬罰鍰!而民眾隨意購買,並非醫療專業人士,也會影響病況判斷,若真的確診等,也會有延遲就醫的問題,並造成傳染破口!

臉書上貼出新冠病毒快篩試劑的販售文,表示可以測出「抗體快篩」或是「抗原快篩」,有人投訴在網路上,已陸續看到團購文,買快篩試劑,還貼出使用影片來號召!上面還貼出對話記錄,表示有人買20個給家人,有人約面交!另外還有別的網友,也是販售自稱是「國光生」的快篩,還主打單買一支一千,十支以上八百,強調比起自費篩檢,價格便宜,但這通通違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網美的這一個個案我們會請法制組去做研議。」指揮中心要介入調查,而食藥署也強調,快篩試劑、屬於醫療器材管理,販售者必須持有醫療器材商執照,否則最高可處一百萬以下罰鍰!食藥署醫粧組簡任技正林欣慧說:「目前並沒有開放新冠病毒的檢測試劑,可以在通訊交易通路,例如說像網路販售或是電話訂購,可以處新台幣三萬以上一百萬以下的罰鍰。」

國光生子公司「安特羅生技」也特別發聲明,沒有私下販售快篩試劑,請民眾不要誤信謠言,以免被詐騙或觸法!要提醒民眾,採檢還是得去政府規定的採檢所,免得買到假貨,或是自行判斷篩檢狀況,錯失確診治療時機,不僅成為防疫破口,也危害到自己的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