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快篩陽性率攀升 增設20快篩站

張之晴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從5月14日開始增設快篩站,當天陽性率一度衝到11%,之後每日下滑,但是這三天又逐漸攀升,讓台北市長柯文哲直言,疫情沒有趨緩!他更再度強調,快篩準確率達到九成五,應該用快篩結果來判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3)日回應,雖然擔心有偽陽性的問題,但會慎重考慮。而台北市也從明(24)日起,20家急救責任醫院,包含台大、馬偕、三總等,都投入快篩行列。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快篩)陽性率還有再提高的狀態。」23日台北市增加77個確診案例,市府也公布快篩陽性率,5/14衝到11%最高,接下來逐日下滑,19日觸底4.6%,但又慢慢攀升,22日達到8.5%。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在案例很少資源很充足的時候,我同意用PCR做為確診者的標準,可是在案例很多的時候,我是主張在篩檢階段用快篩的方式,雖然它不是百分之百準確,可是它至少是95%的準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我們當然是慎重來考慮,因為它(快篩)的用途跟用法,是會造成誤解,(昆陽實驗室)就現在市面有的,已經在使用的快篩試劑,我們做一些相關的試驗。」

到底應該信任快篩或者PCR,各有其長短優劣,但重點的檢驗量能也得跟上。台北市政府宣布20家台北市急救責任醫院,包含榮總、台大、馬偕、三總、萬芳等,幾乎只要喊得出名字的,24日開始投入快篩行列。台北市長柯文哲說:「總共有20家加入我們快篩的行列。」柯文哲認為疫情沒有趨緩,開始加強管制力道,24日起餐廳飲料店全面禁止內用,只供外送外帶,也坦言,暫定5月28日到期的三級警戒,看來是無法如期解除,但會滾動式修正檢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