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萬劑AZ週五開打 地方盼買更多疫苗

徐葳倫 陳藝緯 報導  / 台北市

中央宣布41萬劑AZ疫苗週五施打,不少縣市長催促中央趕快再引進疫苗,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就呼籲中央趕快搶購國際現貨,彰化縣長王惠美也向中央爭取多一些配額。南投縣長林明溱更開第一槍,表明將採購上海復星代理的BNT輝瑞疫苗,面對地方縣市長的聲聲呼喚,指揮中心上午表示,疫苗進口,得有正式代理商向食藥署申請藥證,目前也還沒收到南投縣的公文。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浙江國台辦他們有跟我們聯繫說,如果南投縣需要協助的話,會盡量協助我們,如果可以的話,我們縣政府我們自己籌措經費,我們買30萬劑(疫苗)。」,等不及國產疫苗,南投縣長林明溱開第一槍,說要買上海復星代理的輝瑞疫苗,其他地方縣市長群起響應,包含金門縣說要申請自購,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也頻頻喊話中央,再引進疫苗。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疫苗要進口我國,必須要有正式的代理廠商,提出疫苗產品的相關資訊及藥證的申請,昨天(25號)也有詢問說南投有沒有來過公文,我們昨天查了一下,指揮中心並沒有接到。」

疫苗到底夠不夠?就目前疫苗進口數量,首批疫苗3月3日抵台11.7萬劑AZ疫苗,第二批4月4日抵台19.9萬劑AZ疫苗,第三批41萬劑,到6月將會有200萬劑,8月含本土疫苗有千萬劑。但根據指揮中心公布數據,截至5月25日,全台接種人數只有31萬,其中醫事人員施打16萬劑,還有約五成尚未施打。國民黨團立院總召費鴻泰說:「我們的疫苗採購,如果到8月還有3個月,每天都有不斷的各種狀況出現,這個政府我們不要對他期待,這個政府就要把它推翻。」

立委(民)周春米說:「任何的藥品,一定都是要來跟我們食藥署提出申請,這是既定的法定程序,(希望)地方跟中央能同步,大家減少無謂的爭議。」,民進黨立委緩頰,疫苗買不買,還得確保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難怪中央謹慎再謹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