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連署「醫療暴力健保卡註記」 陳時中回應了

網連署「醫療暴力健保卡註記」 陳時中回應了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日疫情延燒,卻在雙和醫院發生醫療暴力事件,一名老翁持刀砍傷醫護人員,引發社會關注。有網友不滿第一線醫護得時常面對醫療暴力,發起連署要求醫療暴力行為應該在健保卡註記,嚴重者應剝奪健保就醫權利。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做出回應。

醫療暴力惹眾努 網連署註記

有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連署要求醫療暴力行為應該在健保卡註記,甚至應該要剝奪健保就醫權利。連署書指出,無論其暴力行為之緣由為何,若病人是因已診斷精神疾病或其他經專家確認無法自控之因素所產生之醫療暴力行為,也應一併註記。

連署書更建議,若醫療暴力行為並非不可自控之行為,其情節嚴重或是反覆行為者,除了註記外應有相對應之懲罰,如增加保費、剝奪部分或全部健保權利,或賦予醫療單位有拒絕治療的權力等。

陳時中:可能監察院會有意見

針對網友發起連署,要對醫療暴力在健保卡註記等處置,陳時中今天在記者會上回應,在網路平台上發起這樣的連署,代表社會的憤怒,但是用怎麼樣的方式,才能讓醫療暴力的情況減低,這得要等連署的情況比較清楚,再來討論。

至於健保卡是否能做這樣的註記?陳時中也持保留態度,他認為,健保卡註記有一定的醫療功能,是不是適合來做太多其他用途,可能監察院也會有意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