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管增感染風險 麻醉科醫師染疫危機

謝昀燐 邱勇賓 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病毒的重症病患,大多得靠插管,安裝呼吸器來救治。在台灣,有9成的新冠病毒的重症患者,是由麻醉科醫師進行插管,他們也被形容為離危險最近距離的一群人。幾天前在陽明醫院爆發的群聚事件,起因就推測,跟一名麻醉科主任,在進行插管時,不幸染疫有關,醫療院所如何研擬更高規格的安全措施,避免可怕的院內感染,也是當務之急!

陽明醫院爆發群聚,累計8人感染COVID-19,導火線竟是為了救治,重症病患,6月2號當天,一名確診病患被送到,陽明醫院急診室,當下院方立即,安排插管裝呼吸器,但過程中,卻讓執行麻醉科主任,因此染疫,臺灣麻醉醫學會常務理事儲寧瑋說:「很心痛我的好同事,好長官居然染疫,我知道他們的人力,一直都沒有很多。」

電視劇<麻醉風暴>說:「麻醉科醫師就像在風暴裡,拉著一條生與死的風箏線。」麻醉科醫師,負責注射鎮靜藥物,插管是他們的日常,更是專家,正因如此從國際到台灣,為COVID-19重症,插管的重要任務,有9成都是交由他們執行,但也讓他們暴露在高風險之下,台大醫院麻醉部主任王明鉅說:「我們要碰觸的,就是他的呼吸道,所以這個插管過程中,病人可能會咳嗽,病人可能會有一些嘔吐,這個都是會讓他的分泌物,大量噴洩出來。」。

從進行給氧,給予麻醉藥物,接著用喉頭鏡觀察,最後放入氣管內管,過程只有幾十秒,但必須大量跟病患的,口鼻呼吸道接觸,即便作了全面防護,專業醫師指出仍有風險,臺灣麻醉醫學會常務理事儲寧瑋說:「所以我們做很多,而且很周全的防護,周全的防護之下,都還是有人染疫,表示這件事情的風險,真的是非常高。」

但衛福部在獎勵COVID-19照護津貼上,有醫師護理師呼吸治療師,卻獨獨露了麻醉醫師,目前只有長庚醫院,由院方提供5000元的津貼,以及聯合醫院,進行績效累點作為獎勵,雖然醫療價值,不能用錢衡量,但他們需要更多尊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