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研發新插管技術 獲美俄期刊肯定

張益鈞 莊雨潔 梁宏志 報導  / 花蓮縣

面對新冠病毒,站在第一線的醫療人員得面臨高風險,花蓮慈院麻醉部團隊研發出利用「防疫罩」加上「插管光視棒」的方式,建立起「氣管內管呼吸系統」,可以有效保護醫療人員在插管及麻醉過程中免除被感染的風險。這項研發也獲得了俄羅斯、美國等國際麻醉醫學期刊刊登肯定。

照片中醫生穿著防護衣近距離的靠近病患,但是這樣幾乎臉貼臉的距離,依舊讓醫護人員暴露在高風險中。花蓮慈濟醫院術後急性疼痛科主任楊曜臨說:「插管是一個很可怕的過程,不管是對病人或是對醫療人員來講,都是一個非常危險的事情。」

當病情嚴重,病患吸不到氧氣時就必須得插管,為了減少風險,花蓮慈濟醫院麻醉部團隊研發出利用透明塑膠材質的「防疫罩」打洞後加上「插管光視棒」的方式,可減少接觸。花蓮慈濟醫學中心麻醉部副主任陸翔寧說:「如果用傳統的插管的工具,就是剛講的喉頭罩還是有困難,所以我們就採用了台灣非常專門的光視棒。」

其實這項研發不僅用在新冠病毒引發的肺炎患者身上,包括肺結核或是隱藏性疾病的風險都適用,利用光視棒醫師還能夠透過小螢幕精準觀看管子進入氣管中,相較於傳統的方式能有效縮短時間,只需5到8秒就可以完成,醫師也不必再近距離接觸患者,這項研發也獲得了俄羅斯、美國等國際麻醉醫學期刊刊登肯定,期待可以保護醫療人員的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