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打疫苗沒規劃 柯:看報導才知中央要發疫苗

回應打疫苗沒規劃 柯:看報導才知中央要發疫苗 | 華視新聞
柯文哲 (台北市政府提供)

林長清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昨(11)日晚間配發日本提供的124萬劑AZ疫苗,各縣市紛紛對疫苗接種計畫做出安排,在近日開始施打。台北市這次分配到7萬劑疫苗,不過外界認為,高雄在一週前就先發送通知書,長者不必預約,一定能打到,而台北市卻還未有詳細規劃,被質疑是不是還沒有準備好?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訊息來得很急,不過台北市在一個晚上的時間已完成對這批疫苗的施打規劃。

僅能支配5.8萬劑疫苗 85歲以上長者先打

中央在11日晚間宣布AZ疫苗於12日陸續配發,台北市這次分配到7萬劑,不過各縣市疫苗施打規劃陸續出爐,台北市卻遲遲未有動靜,因此受到質疑。針對外界疑慮,柯文哲回應,因台北市75歲以上人口有19萬人,因此一定要確認中央發送數量才能處置,若在未確定疫苗數量前先敲定長者都能打疫苗,會造成疫苗不夠打的問題。柯文哲指出,這次派發的7萬劑疫苗中,有1.2萬劑是中央寄放要給特定人事施打,再扣除1至5類人員,只剩約5萬劑能供75歲以上長者施打,而台北市85歲以上人口有5萬8千人,柯文哲認為,這次只有85歲以上有機會施打疫苗。

75歲以上長者人口數 (台北市政府提供)
75歲以上長者人口數 (台北市政府提供)

明起開始預約 無法預約者16.17日施打

柯文哲表示,13日早上8點開放網路預約接種,但85歲以上長者使用網路恐怕有難度,要麻煩後輩幫忙,能預約盡量預約。並指出,存在數位落差、沒辦法上網約的長者,也會通過里幹事發送通知書,告知長者要到哪裡打疫苗,預計會在16日下午與17日上午施打。

質疑高雄一週前發通知書 柯文哲酸:政治內線交易怎定罪?

此外,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表示,台北市拿7萬劑疫苗、高雄市拿9萬劑疫苗,不過張博洋指出,只有準備周全的問題,沒有中央突襲的問題。對此柯文哲認為,台北市政府在昨日晚間才知道中央要發疫苗,而且是從媒體上得知,疫苗要規劃若沒有實際的數據,在規劃上會有問題。柯文哲認為,北市府在昨天晚上6點知道訊息,到今天就能規劃好,代表平常的準備充足。而針對高雄與台北的疫苗分配數量,他也語帶諷刺,「在股票市場,內線交易是很嚴重的罪名;而在政治場域,內線交易該算什麼罪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