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分配恐不均? 侯友宜提疑問

羅立芸 張道詠 報導  / 新北市

日本捐贈給台灣的AZ疫苗,由中央統一分配給各個縣市。目前疫情最嚴峻的新北市分配到8.3萬劑疫苗,卻讓新北市長侯友宜認為,怎麼會比高雄的9.01萬劑還要少?他請大家去請教中央的指揮官,由於疫苗不夠用,所以先開放給洗腎患者還有「住宿型」長照機構住民施打,6月15日再開放給85歲以上的長輩接種,而台北市分配到7萬劑,明(13)日早上8點開放85歲以上長輩上網預約,但是外界很好奇85歲以上的長輩會上網嗎?被質疑配套不夠完善。

換上隔離衣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和台北市疫苗機動接種隊,來到浩然敬老院幫長輩接種疫苗,總共施打35瓶,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這波疫情高齡者死亡率很高,在80歲以上得到這個病,死亡率可以到百分之20。」所以要快點幫高齡長輩打疫苗,13日上午8點開始,北市85歲以上長輩,就可以預約施打AZ疫苗。

首先上網登入台北市疫苗接種預約系統,選擇你在哪個行政區,想去哪家醫院打,再進行身分驗證,確認資料沒問題,就完成預約了,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他不會使用網路的,有數位落差的,我們在今天晚上,會透過這個里幹事鄰長,把這個通知單送到每一戶的信箱裡面,叫85歲以上的長者去使用網路預約,太辛苦他們了,所以兒孫輩的就拜託大家。」

不過兒孫們也很忙,提供直接幫助長輩的辦法,恐怕比較實際,像是新北市針對85歲以上長輩,除了線上預約戶政機關也會用造冊的方式,確保長輩們都打得到,預計在21家合約醫院,29家衛生所和中大型接種站,分區分里分時段輪流接種,如果長輩行動不便,也會派大巴士或計程車隊接送,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我們下午施打的先從洗腎患者,以及住宿型長照機構開始施打,因為這一類風險最高最脆弱。」

雙北市疫情嚴峻,疫苗來多少打多少,還沒能施打的只能請市民耐心等,也期盼中央下一批疫苗,能盡快分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