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打疫苗! 醫:施打率逾35% 流行曲線可降

王馨儀 江煜文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的端午連假,全台都只能在三級警戒下度過,如今三級警戒也快滿月,但國內確診人數還是壓不下來,連續好幾天都新增破兩百例,到底何時能恢復正常生活,感染科醫生李秉穎認為,疫苗打到超過三成五的人,就會看到病毒流行曲線慢慢下降,但要達到所有人都打疫苗才能群體免疫,否則不太可能回歸正常生活,因為隨時都可能會有小規模群聚發生,陽明生醫資訊所所長也分析了國外的數據,推估台灣還有不少的確診黑數,只要擴大篩檢,把這些人找出來,不只能阻斷隱形傳播鏈,國內致死率也會漸漸下降。

空蕩蕩的台北,已經持續快要一個月,隨著確診人數不斷攀升,這樣的生活恐怕還得持續一段時間,有專家PO出美國摩根大通集團的分析圖,隨著橫軸的疫苗施打率越高,確診曲線越平穩,也就是感染者會越來越少,感染科醫生李秉穎說:「最近英國美國以色列的資料,疫苗接種率達到三四成,流行趨勢曲線就會有明顯下降的趨勢,我想這是因為我們施打疫苗外,還有做一些防疫的規定。」

李秉穎認為只要沒有所有人都有抗體,就還有可能隨時會出現,小規模群聚感染,而且有專家分析國外大數據後推估,台灣應該還有確診黑數,沒被找出來,陽明大學生物醫學資訊研究所所長吳俊穎說:「的確是有一些隱性的傳播鏈的存在,假設一天有一位到兩位到院前猝死,背後代表還有三四十位,應該是有新冠肺炎診斷的患者,沒有被尋找出來。」

專家認為國內目前致死率3.2%,遠高於全球的2.16%,實際上應該是被高估了,如果想降低致死率就要擴大篩檢,陽明大學生物醫學資訊研究所所長吳俊穎說:「有一些的確是他有確診但沒被篩檢出來,導致我們在算致死率的時候,分母有點被低估,所以導致我們的致死率所以相對是被高估的情況。」

專家呼籲,在高感染的率的地區廣設篩檢站,是現在抓出確診黑數的唯一解方,也才能阻斷隱形傳播鏈,繼續存在在社區當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