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力量拖延疫苗進度 郭台銘聲明希望會見蔡總統

看不見的力量拖延疫苗進度 郭台銘聲明希望會見蔡總統 | 華視新聞
郭台銘 (資料照片)

張璦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申請採購500萬劑BNT疫苗來台,總統蔡英文近日也對此致謝。郭台銘今(18)日在臉書發表「向蔡總統報告」聲明表示,希望會見總統,取得政府的真正承諾,強調自己絕無任何政治和商業企圖,並對政府要開綠燈,協助永齡基金會向國外取得疫苗,感到「又有希望」。

郭台銘:各種看不見的力量對本案產生技術性拖延

台灣陷入疫苗荒,郭台銘採購國外疫苗原先因行政程序繁瑣而陷入僵局,但蔡總統日前感謝他幫忙,讓事情出現曙光。郭台銘今日也在社群平台發出八點聲明,他表示,因為憂心台灣疫情肆虐,5月23日起,就經由各種方式,希望與政府洽談,6月13日晚間衛福部長陳時中致電,表達會協助疫苗採購事宜,但在端午連假結束後,「各種看不見的力量開始對本案產生技術性的拖延」。

郭台銘說自己「每日憂慮,夜不成眠」,感謝曾經得到陳時中的承諾和蔡總統、民意代表的認同,但「關鍵問題若無法突破,只是在原地繞圈圈而已」,因此他建議,政府公開接受永齡基金會的疫苗捐贈,讓永齡以捐贈者角色,代表政府向疫苗原廠接洽,「開大門走大路,官民合作的關係需要正式授權」,為國際洽商營造有利條件。

疫苗捐贈涉法律責任 郭盼政府明確表達立場

郭台銘希望,政府同意他對於採購德國BNT(上海復星製藥代理,由德國製造出貨)疫苗,所提出之合約架構圖,並給予相應於合約的進口許可相關法律文件;而疫苗捐贈因爲標的物涉及相關法律責任,和一般物品的捐贈不同,需要受贈方政府先明確表達立場,再讓願意捐贈方進行洽談疫苗供貨的數量及時間。

沒總統裁示採購無法開始 郭台銘盼取得正式承諾

郭台銘表示,目前國際上認證的疫苗雖是賣方市場,但若總統和人民願意讓他用數十年的國際人脈與商業經驗服務眾人,應該能有所突破,對政府來說,這是新增一個可能的管道,並不排擠原有的疫苗採購,並補充,就算永齡最後沒有成功,對政府也沒有任何損失,希望蔡總統接受建言。

郭台銘強調,疫苗採購絕無任何政治和商業企圖,未來可受外界檢驗,並表示,蔡總統是疫苗政策的決策者,因此希望能親自會面,取得同意,「才不會讓國人誤以為我們永齢基金會已經取得政府的真正承諾、及具體的政府公權力的協助處理相關問題」,他最後指出,沒有總統的明確裁示,疫苗的採購永遠不能真正的開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