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尺度級"鋒面襲 週五前全台有雨

莊雨潔 張俊譓 報導  / 台北市

今天一早應該有不少人被大雨驚醒,受到鋒面通過、加上西南風帶來較多水氣,氣象局發佈了豪雨特報,更預估未來三天,南高屏平地最多會累積到500毫米,雨勢相當驚人,專家表示,這一波梅雨鋒面是典型的行星尺度等級,也就是它所到之處、都會出現劇烈天氣,隨著鋒面南移,下午開始北台灣的雨勢也會開始增強,專家提醒週五前有要留意這樣致災性降雨出現!

天才剛亮有許多地方已經下起了大雨,上午鋒面已經來到基隆北海岸附近,加上南風帶來暖濕空氣,中南部地區和大台北地區都有感受到明顯得雨勢,而這一波梅雨鋒面來勢兇兇,就連總統蔡英文都在臉書上提醒要注意,並表示已經完成豪雨應變機制的二級開設,做好各地防災整備。

而氣象專家吳德榮也發文表示從雲圖上看,這波鋒面長達6000公里以上,是一條「行星尺度」等級的典型梅雨鋒面,所到之處都都已經出現劇烈天氣,中央氣象局課長林秉煜說:「第一名在屏東的春日有389毫米,第二名在台南都還算是南部地區,但第三第四名就跑到中部的彰化跟南投,只要有一些中小尺度的對流系統,發展起來的時候,在某些特定的區域它就相對下的比較大。」

不過提醒大家,隨著鋒面移動降雨的情形也有不同,週二下午兩點之前降雨集中在中南部尤其是高屏地區,下午起到晚上,中南部降雨往內陸擴展,東北部還有大台北以及東部沿海也會出現雨勢,晚間到明天清晨,雨勢稍微緩和但還是要注意間歇性的降雨,提醒大家這波鋒面將會影響到週五,氣象局更預估接下來三天,南高屏平地最多會累積到500毫米,雖然期待完全緩和旱象,但各地也得做好防災準備,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