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高溫橘黃燈 滯留鋒接近「明起變天」嚴防強降雨

全台高溫橘黃燈 滯留鋒接近「明起變天」嚴防強降雨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等待已久的梅雨終於要來了!中央氣象局預測,明(29)天開始大氣環境將有所轉變,逐漸成為有利梅雨鋒面下大雨的型態,尤其週末期間到下週二(5/30-6/1)天氣將變得不穩定,可能會出現明顯雨勢,因此也提醒民眾,在期待雨水的同時,還是要注意強降雨可能造成的災害,多注意附近環境的排水,為雨季的來臨預做準備。

午後雷雨增晚起西台轉有雨 高溫炎熱東南部留意焚風

氣象局指出,今(28)日台灣各地大多仍為多雲到晴,不過由於鋒面逐漸靠近,水氣增加,降雨有增多趨勢,馬祖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清晨至上午中南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東北部地區及西半部山區則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午後降雨範圍有機會比今天廣,晚上開始受鋒面接近及西南風影響,西半部出現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提高,東北部則持續有降雨的機會。

 

天氣依然炎熱,氣象局表示,今天西半部高溫普遍在33至35度,東半部約32度,多數縣市仍易出現局部36度以上高溫,南投、台南、高雄有38度極端高溫發生機率,東南部有機會出現焚風,戶外活動請多補充水分,避免熱傷害。

 

【高溫橙燈】38度以上:南投縣、台南市、高雄市。

【高溫橙燈】連續3日36度以上:雲林縣、嘉義市、屏東縣。

【高溫黃燈】36度以上: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嘉義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

鋒面週末接近轉趨不穩定 留意局部較大雨勢

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目前在東亞滯留鋒面的第七輪滯留鋒面降雨發展,有逐步往南的趨勢,今天下半天鋒面前緣接近,加上西南風,各地都有發展短暫陣雨機會,週末開始逐步接近,週六下半天到週日仍是主要影響台灣的時間點,從北到南都逐步有陣雨發展,甚至發展對流性降雨,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機會。

彭啟明指出,這波主要影響時間是在週六日到下週一二,當中仍以週六下半天到週日是較不穩定時間點,下週三四鋒面會北抬,會再度轉晴,下一波鋒面接近時間點就是在下週五六日這幾天,不過依舊位置仍有變動空間,還有很高的變動度,仍要觀察,主要還有菲律賓東方熱帶擾動是否發展成颱風的趨勢,這都會是干擾的因素,但以目前氣候上的趨勢來看,有可能就是今年最後一波影響台灣的鋒面,6月中旬之後,顯著的偏向夏季型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