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溫度計】愛逛展的請收!台灣10大「線上展覽」讓你在家飽覽文物展品

【網路溫度計】愛逛展的請收!台灣10大「線上展覽」讓你在家飽覽文物展品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受到疫情影響,各大博物館、美術館都貼出閉館公告,平時喜歡看展覽吸收新知的人,頓時失去一大樂趣,假日只能在家閒得發慌。 

幸好現在有許多博物館、美術館都推出「線上展覽」,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讓你在家就能飽覽各式藝術文物、自然科學知識,今天《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台灣有哪些網友熱議的線上展覽吧! 

NO. 10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科學知識愛好者都非常熟悉的科博館,提供「720度環景虛擬導覽」服務,輕鬆動動手指就能逛遍科博管各大展區,吸收地球環境、人類文化等新知,「網路特展」專區則是透過網頁介紹不同展覽,並配合生動有趣的影片解說。

除了影片之外,科博館近期還推出Podcast頻道「科博揪咪秀」,邀請專家暢談科學話題,精彩到讓網友都在不知不覺中聽完整集!

點連結看科博館線上展覽

NO. 9 高雄市立美術館 

致力於推動在地藝術文化的高美館,以「口袋美術館」的概念推出「線上藝廊」專區,「AR/VR體驗」可以實際走入高美館,欣賞館內作品、聆聽展覽導覽;「線上說故事」則讓小朋友藉由影片聽胖叔叔、大魚說故事,同時更認識藝術作品。

最近高美館還打造「2021高雄獎線上藝廊」,在家就能觀看得獎作品介紹,從藝術家專訪影片了解作品的創作理念。

點連結看高美館線上展覽

NO. 8 國立臺灣博物館 

以自然史蒐藏為主要特色的臺博館,不只推出「臺博館環景VR720」帶你線上走入博物館,觀看文物擺設與介紹,還有不同主題的線上特展。

「微美幻境」數位展結合科技與藝術,展出肉眼無法看見的「微化石」,讓我們了解大自然的奧妙與驚奇;「種子美術館」數位展呈現在顯微鏡觀察下的蔬果種子,以另一種角度重新認識生活中不起眼的蔬菜水果。

點連結看臺博館線上展覽

NO. 7 國立臺灣文學館 

臺文館致力於保存與研究臺灣文學史料,為了讓人在線上看展更有互動性,建置「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以虛擬實境呈現展場內部的聲影效果,特地安排「彩蛋」等使用者去發現;「文學踏冊」專區有「城市解謎」小遊戲,用更活潑的方式學習新知,還有各式線上主題特展,像是「航向浩瀚──臺灣海洋文學特展」,看作家寫下我們身在四面環海的台灣,對於海洋有怎樣的讚嘆與敬畏,透過文字倘佯於歷史長河。

點連結看臺文館線上展覽

NO. 6 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 

花園水道博物館原為日治時期興建的臺南水道,見證衛生工程現代化的歷程,後來被指定為國定古蹟,最近在臉書粉專上發展全新單元「水道線上博物館」,以約兩天一篇的發文頻率,從博物館周邊的植物風景,到園區內壯觀的建築介紹,內容非常豐富,美麗動人的照片配上詳細的文字解說,讓人沈浸在百年古蹟的古色古香當中,體驗一場線上的「古蹟巡禮」。

點連結看水道博物館線上展覽

NO. 5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十三行博物館保存十三行及新北市境內考古遺址文物,推出「十三行數位博物館」內容豐富多元,不僅提供「3D文物檢索」,拖拽滑鼠就能讓化石、陶器等典藏旋轉,360度欣賞文物,還有許多線上歷史特展,包含展出泰雅族織品的「彩虹的誓約—泰雅編織文化特展」、結合推理劇情的互動式展覽「你所不知的十三行—科技考古特展」等,彷彿穿越時空。

點連結看十三行博物館線上展覽

NO. 4 屏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屏東海生館為親子旅遊熱門景點之一,除了在官網上提供「360度環景導覽」、「解說影片」等,還會在臉書粉專上分享各式特展,像是「臺灣水產養殖實境探索」特展以互動式媒體裝置展示水產養殖,有寓教於樂的效果;另外,每週都有「海洋小學堂」直播,帶大家認識海生館海洋生態,介紹動物小知識、悠遊水世界,讓小朋友看了不亦樂乎。

點連結看海生館線上展覽

NO. 3 國立臺灣美術館 

典藏臺灣美術資產的國美館,為目前臺灣唯一的國家級美術館,規劃「線上展覽」專區供民眾上網欣賞藝術展品,例如藝術盛事之一「禽獸不如—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探討疫情現象的「藝術銀行—在瘟疫的天空下」等,國美館近期針對重量級特展「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推出線上專區,讓無緣欣賞實體作品的粉絲,在家飽覽近200位藝術大師的傑作。

點連結看國美館線上展覽

NO. 2 國立故宮博物院 

國內外遊客必訪景點之一故宮博物院,於官網推出「線上故宮」,內容精彩豐富,特別是「故宮電影院」,精選獲得美國休士頓獨立製片與國際影片影展獎項的影片;「精選文物一次看」可以線上欣賞故宮鎮館之寶翠玉白菜、肉形石;「展覽深度解析」則按照不同主題觀賞特展;「720°VR走進故宮」會推薦精選路線,帶你探訪故宮文物之美。此外,故宮還與Google Arts&Culture平台合作,與全球共享數位典藏資源,讓世界看到故宮珍貴的文物。

點連結看故宮博物院線上展覽

NO. 1 臺北市立美術館 

北美館蒐藏臺灣現當代藝術作品,近期展出日本知名藝術家塩田千春的大展,卻遇疫情休館,因此在臉書粉專上推出「宅在家裡的北美館」單元,由北美館館長王俊傑親自走訪展覽現場,以影片形式帶粉絲欣賞塩田千春《不確定的旅程》、《靜默中》等大型裝置作品,網友大讚「超級精彩」。「宅在家裡的北美館」單元亦會用照片與文字介紹當期展覽,配合語音導覽,讓藝術愛好者彷彿親臨現場。

點連結看北美館線上展覽

 

本文經網路溫度計轉載,其他報導請上《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官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