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醫陽明院區護理師 打完2劑AZ仍染疫

蔡婷育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有一名護理師,打完兩劑AZ疫苗,即使在院內都穿著隔離衣,還是遭到感染確診。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鄭重提醒,不管打完哪個廠牌的兩劑疫苗,體內平均只會產生百分之70的保護力,還是有可能確診,雖然感染的個案以輕症居多,但防疫還是不能鬆懈,至於還沒打疫苗的民眾,更是要戴好口罩、嚴守社交距離。

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又爆出醫護確診,一名在專責病房照顧確診病患的護理師,明明打過兩劑AZ疫苗,還是遭到感染6月23日被驗出陽性確診,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醫務長何清幼說:「這位護理師已經完成兩劑AZ疫苗接種,照顧病人時均穿著三級防護,陽明院區隨即匡列相關人員採檢,共計18人結果均為陰性。」

聯合醫院院方表示這名護理師打完第二劑疫苗後還沒滿14天產生保護力就被驗出陽性確診,日前桃園也有護理師,打完2劑疫苗後染疫,專家紛紛提醒就算打了兩劑疫苗,也不代表體內有百分之百的保護力,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這原因是因為綜合抗體的量的一個產生,會跟被注射者他的一個免疫環境,接受他的一個相關的免疫系統,是否能夠在抗原下產生足夠的抗體。」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說:「AZ當時它的開發的都是(對抗)武漢株,可是我們現在台灣是(流行)英國變種病毒株,也有可能因為英國變種病毒株,讓這個AZ病毒它的效力,稍微受到了一點折扣。」;公衛專家陳秀熙分析,不管打完兩劑的AZ或是莫德納,體內平均只會產生70%的保護力,雖然說打完疫苗後的確診個案以輕症居多,防疫還是不能鬆懈,他也建議政府要讓國內醫護定期監測血清抗體,確保辛苦的前線醫護體內有足夠的免疫力對抗新冠病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