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殘劑開放施打 各縣市"措手不及"

戢靜璇 李其庭 報導  / 台北市

指揮中心昨(25)日突然宣布,開放疫苗殘劑,讓民眾預約施打,除了開放到第10類對象接種,還包括18歲以上的民眾也都可以預約,但突如其來的政策,讓各縣市措手不及。光是北市就有好幾間診所,電話接不完,不到一天就湧入400多人登記,但殘劑疫苗數量很難掌握,就算登記了,也不知道何時才能打得到?診所醫師很不滿,指揮中心一下開放這麼多對象,根本沒辦法負荷。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認為,中央指令太倉促又不明確。

診所人員說:「不是不給預約的,你說你400多支(疫苗),輪到你要輪到什麼時候。」台北市診所預約殘劑疫苗電話接不完,還有民眾用盧的,不給預約不掛電話,登記記錄更是十幾張寫不完,另一間診所同樣情況,紀錄名單要花好幾張紙。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若有預約對象報到,即可開瓶(殘劑疫苗)。」指揮中心的一句話讓醫療院所全亂了套,只說開放還沒施打疫苗的優先對象。

但究竟包含了哪些人名單怎麼列?都是各縣市政府和醫療院所自行處理,民眾搶打疫苗搶破頭,卻讓第一線的診所傷透腦筋,不到一天就湧進400多人預約。診所醫師林應然說:「他(指揮中心)一下就開放到18歲去,一下子太快了一下太快就造成我們困擾,其實還是照優先(對象)次序這邊來,那優先次序以外照登記順序,你可不可以來。」診所醫師羅源彰說:「光一個早上就接一百通以上,打完之後掛掉立刻又響,民眾大部分都是來問殘劑的後補。」

殘劑疫苗可以提供幾個人施打無法隨時掌握,診所還得依照候補名單登記順序一一通知,也不知道民眾能不能依照時間來報到,基層診所都亂了套,縣市首長也很困擾。新北市長侯友宜說:「那匆促底下指引的又不是非常明確,到底殘劑打完能不能找到,符合1到10類來打,或是開放給一般民眾打。」呼籲中央開放疫苗的指引,應該更明確,或是直接下放給地方來決策,以免更增加醫護人員的工作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