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印度變種病毒入侵 專家建議廣篩

吳昇鴻 張俊譓 報導  / 台北市

印度變種病毒,已經撬開國境大門了嗎?屏東一對祖孫,6月初從秘魯返台後確診,經過基因定序,確認感染Delta印度變異株,就怕再有一波社區感染。感染科醫師黃立民建議,應該要在熱區廣篩,胸腔科醫師蘇一峰也認為,除了提高疫苗覆蓋率之外,中央可以加強做基因定序,才能確認國內目前是不是有新的變種病毒株。指揮中心宣布,從明(27)日開始,加強國外入境人士的檢疫措施,希望守住邊境,不讓變種病毒進入國內流竄。

屏東社區篩檢站動起來,因為計程車司機群聚事件中,出現可能的感染源是從秘魯返台的一對祖孫,基因定序結果出爐,確定感染的是Delta印度變種病毒。專家憂心社區裡還有漏網之魚,病毒恐怕已經悄悄地散佈開來。為了避免印度變種病毒進入社區,感染科醫師黃立民建議,採廣篩方式提升檢驗量能,若是進入社區感染,也要盡速讓疫苗2劑的覆蓋率達到三成以上,廣篩真的勢在必行嗎?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Delta病毒如果沒有在社區流行的話,也不必刻意去大規模的篩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說:「Delta是比英國變種病毒株更厲害,傳染力是1.6倍的,會不會造成更嚴重的感染,我們當然大家都心怕怕,在發現診斷的(熱點)區域進行一個廣篩,這樣子是一個比較安全的做法。」

建議區域廣篩揪出隱藏的感染源,但醫師強調,要擴大疫苗覆蓋率可能沒那麼快,因此積極疫調更為重要。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說:「還是建議指揮中心可以做一下(基因)定序,看看我們現在是不是,都是英國變種病毒株為主,目前的疫苗都有效,無論是英國變種病毒株,巴西或者是印度,像AZ可能大概都有7成的效果。」變種病毒來勢洶洶,指揮中心6月27日零時開始,過去14天包含轉機,只要是從巴西、印度、英國等7國入境的人,一律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而且入住時和檢疫期滿都要PCR檢測。從這些地方回來的機組員,也需要居家檢疫14天和PCR檢測,而從其他國家入境的旅客也不得在家檢疫,需要入住防疫旅社或集中檢疫所,期滿也要PCR檢測。全面繃緊神經提升防疫等級,就怕又有變種病毒在全台流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