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魯祖孫確診當天屏東卻公告「+0」?縣府還原經過

祕魯祖孫確診當天屏東卻公告「+0」?縣府還原經過 | 華視新聞
(翻攝自潘孟安臉書)。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屏東縣

屏東一對祖孫(案13332、案13333)自秘魯返台後確診COVID-19,經過檢驗後確認感染印度變種「Delta」病毒株,而整起Delta病毒群聚已有12人確診,引起外界關注;對此,有網友發文質疑,秘魯返台祖孫在確診日當天,屏東縣仍宣布當天+0,引起許多討論,而縣長潘孟安今也還原過程,指出祖孫倆自秘魯返國屬境外移入個案,指揮中心在15日皆有公告,因此不計入縣市案例,且個案居住地填寫為台中市,因此,疫調主責在系統通報後由台中市接手處理。

秘魯返國祖孫屬境外移入個案 6/15指揮中心已公告

針對秘魯返國祖孫倆確診一事,屏縣府說明,祖孫6月6日自秘魯返國,搭防疫計程車至屏東縣枋山鄉居家檢疫,屏東縣政府接獲民政體系通知後,啟動電話居家關懷,得知兩人有症狀後通知救護車送醫,14日確診收治,因為案主是境外移入,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5日列在境外移入案例公告,不計入縣市案例。

縣府指出,這起境外移入個案確診後,本縣衛生局立即在「傳染病通報系統」登載,依「COVID-19通報個案之歸屬暨疫調主責縣市建議」,一般國人若為境外移入個案,通報至發病前14天期間均居住於境外,則以出境前居住地為原則,個案居住地填寫為台中市。因此,疫調主責在系統通報後由台中市接手處理。

(屏縣府提供)。
(屏縣府提供)。
 

枋山群聚案首起司機 擴大疫調揪出祖孫親戚曾搭車

縣府表示,依規定,居家檢疫是無法與外界接觸,換言之,在22日枋山群聚案出現第一例之前,屏東縣政府知道有兩位在枋山居檢的台中市民確診,但沒有接獲疫調單位通報此案有接觸者,而枋山案第一起出現症狀的是自營計程車司機22日確診,縣府疫調人員警覺性高,擴大疫調發現這位計程車司機的乘客之一,就住在境外移入者的隔壁、且為親戚,主動緊急採樣送請指揮中心進行基因定序比對,最後證實是印度Delta病毒株。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縣府說,因為發現這個病毒關聯性,立即擴大匡列及採檢,一口氣找出計程車司機之後的9個確診者,都是在居家隔離時採檢發現確診收治。縣府也說,防疫的過程,汗水很多,希望社會大眾不要在不了解法令的情況下,出現不必要的口水與指責,「很感謝PO文的隔離者家屬撤文,讓第一線的防疫人員不再蒙受不白之冤,也期待社會大眾或不必要的政治口水,不要再做顛倒是非的攻擊,讓屏東第一線防疫人員繼續為防堵病毒努力,不要再困在沒有意義的口水中」。

祕魯祖孫確診當天屏東卻公告「+0」?縣府還原經過 | (翻攝自潘孟安臉書)。
(翻攝自潘孟安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