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口?偏鄉交通不足 僅靠白牌車救急

黃昱賦 陳信仁 鍾孟翰 報導  / 屏東縣

白牌車違法載客,各地都嚴加取締,尤其是這次印度DELTA病毒侵襲屏東,其中一環就是白牌車司機傳播出去給乘客,讓白牌車變成外界眼中釘,甚至導致枋寮醫院至今,依然門急診全面暫停。不過,真實的情況是對於偏遠地區又沒有子女在的長者來說,私家白牌車卻是看診的僅存交通工具,因為有病痛,附近沒有計程車,要去大醫院看診,只有白牌車能叫,居民也想問,如果不是偏鄉交通量能不足,誰會願意去挑違法白牌車?

拄著拐杖,88歲的王奶奶,行動非常不便,腳上的傷口,讓他痛到快哭出來,王奶奶說:「就讓他照痛啊不然怎麼辦。」獨居在枋寮新開村的他,女兒偶爾過來探視她,要是真的痛到受不了,也只能透過這種方式,枋寮民眾說:「這邊沒有人在開營業的車啦。」

私家車也就是政府單位要打擊的白牌車,但這種交通方式,對偏遠地區來說卻是救急的重要方法,枋寮民眾說:「也是要叫啊!不然呢?沒辦法啊人在不舒服,又不能不坐。」一個個的村民都說沒有公車,也沒有計程車肯來,雪上加霜的是,距離最近的枋寮醫院,更因為印度DELTA群聚案,暫停門急診至今,只能一通電話叫來私家白牌車載他們往其他縣市就診。

枋寮民眾說:「重大的疾病就要去比較遠了啊,鄉下地方就是這樣沒辦法啊,公車沒有停啊。」連白牌車司機也現身說法,近期載送看診的需求,真的增加許多,白牌車司機說:「大部分都是會送去高雄看醫生。」屏東監理站站長洪美芳說:「這一週每天都會在東港枋寮地區,加強取締。」

政府單位要嚴抓白牌車,但枋寮鄉親的看診問題就擺在眼前,屏東縣衛生局醫政科長周宗賢說:「枋寮醫院在戶外實施藥來速,確保病人用藥需求。」就算枋寮醫院門診改採通訊,或是在戶外設立取藥點,但回頭看看這位獨居的王奶奶,白牌車固然違法,但偏遠地區機動性相當高,相關單位是否先該替偏鄉居民找到方法,否則白牌車似乎就成了永遠不會消失的存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