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一早連22震!氣象局估一週還有餘震:不排除達規模5.0

花蓮一早連22震!氣象局估一週還有餘震:不排除達規模5.0 | 華視新聞
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陳國昌針對花蓮今晨連續發生地震做出說明。(翻攝自氣象局直播)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花蓮縣

花蓮在今(14)日清晨連續發生了22起地震,氣象局也做出相關說明。地震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這次的群震主要為7月7日、8日規模5.4雙主震後續所衍生的餘震,陳國昌指出,未來一週不排除還會有餘震,也坦言這樣密集發生餘震的情況算是較為罕見。

花蓮今晨連續震22次 規模超過5共有三次

陳國昌指出,7日、8日當時各發生一次規模5.4地震,後續含主震一共引發15個地震,8日後能量釋放有減弱、頻率降低,有感地震持續數目不多。而今天發生群震現象更明顯,上午6時規模5.2啟動後到8時50分,總共有22次餘震,規模超過5共有三次,分別是5.2及兩次規模5.0,五次規模4.0到5.0之間,14次規模3到4之間,無感地震則數量更多。

地震中心估餘震持續一週 超過規模5.5機率低

至於未來是否會發生更大規模地震?陳國昌坦言,以往也有發生餘震的情況,但不像今天這麼密集,「算是這個地區比較罕見的」,他也點出,這個地區自1973年以來,48年間規模超過5.5有四次,6.0一次,雖然地震頻繁,但大規模的地震較少見,也估計餘震會持續一週甚至一週以上,不排除餘震會到達規模5.0,但超過規模5.5機率低,絕大部分都在規模3到4之間。

而今年花蓮地震是否有較往年多?陳國昌說,「是比較多」,今年規模超過5的地震,已經有22個,而每年平均規模超過5大概23到25個,以上半年來說,確實已接近長期平均值,整個來說規模超過5發生地區,有八成都發生在花蓮,花蓮的地震確實有比較頻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