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比AZ好? 專家:恐難防變種病毒

高端比AZ好? 專家:恐難防變種病毒 | 華視新聞

戢靜璇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國產高端疫苗通過食藥署的緊急授權EUA,可以進入專案製造階段,不過卻有國內專家不贊同這項決議,認為高端疫苗無法提出對變種病毒株的防護力數據,而食藥署提出高端的中和抗體效價,比AZ高出3.4倍,並不等於對人體有足夠的保護力,指揮中心回應,不管疫苗對變種病毒有沒有防護力,至少絕對能降低染疫後的重症率,至於審查過程為何不公開,陳時中說與會專家都怕被獵巫,也擔心無法充分討論。

高端疫苗19日通過緊急授權,終於有機會讓20歲國人打到國產疫苗,食藥署公布審查通過的主因,指出高端疫苗對抗病毒的中和抗體效價平均數,是AZ疫苗的3.4倍,不過這一項優勢,卻被專家提出質疑,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說:「中和抗體這個指標,到底可不可以直接就對應到,做臨床試驗或是在真實世界的保護力,這點是有爭議的,假如它真的那麼簡單的話,國際早就訂出標準了。」

台大醫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到底什麼樣的抗體叫做有保護力,大家得到一個一致的見解,這個時候它就可以由它的抗體的量,來知道它大概保護力是多少。」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說:「如果對一個一成不變的病毒,(中和抗體)確實能夠代表保護力,但是對一個像新冠這樣變化多端的病毒,它就完全不能代表保護力,這個是一個天大的錯誤。

到底高端疫苗對變種病毒有沒有效,中和抗體效價能不能當作指標,指揮中心認為疫情當前,不需要用太過嚴苛的標準,來審查申請緊急授權的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病毒株也都是一直在變,很難去證明說它的確效,對於重症的防護力,相對是比沒有打疫苗絕對是來得比較好。」

對於外界的質疑,高端還沒有通過第三期臨床試驗,高端也發出聲明表示,已經在巴拉圭取得三期試驗核准,將開始收案1000人進行試驗,希望完成更安全的人體監測,而緊急授權的審查過程,指揮中心依舊定調不會公開,就怕與會的專家學者成為外界獵巫的對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