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換打國產疫苗? 醫列4項建議:已預約就先接種

想換打國產疫苗? 醫列4項建議:已預約就先接種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疫苗陸續到貨,國產疫苗也傳出好消息。昨(19)日指揮中心宣布,高端疫苗通過衛福部食藥署「緊急使用授權(EUA)」專家會議審查,可進行專案製造。讓不少原本就在等待國產疫苗的民眾相當開心,也有部分已經預約好施打AZ或莫德納的民眾,想改成接種國產疫苗。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醫師林靜儀就提出「4點建議」。

民眾想換打國產疫苗 醫建議「預約到就先接種」

隨著國產疫苗將問世,「國產疫苗通過緊急授權,那我要打什麼? 」的疑問也隨之產生。林靜儀就在臉書列出「4點建議」為民眾解答。林靜儀指出,若是「已經在疫苗平台預約成功」者,就依照預約和通知,依照原定計劃接種;「已經接種完一劑AZ或莫德納的人」,請依照各縣市公告第二劑的時間,並預約「與第一劑同品牌」的疫苗,完成施打。

但如果真的很想接種國產疫苗,林靜儀則建議「就等國產疫苗列入1922疫苗平台選項之後,再手刀登記囉」;林靜儀也進一步指出,日後很可能要例行接種COVID-19疫苗,「那時候說不定各位可以每年都支持一下國產疫苗」。

(翻攝自林靜儀臉書)
(翻攝自林靜儀臉書)
 

待研究出來再混打 醫呼籲先別急!

至於疫苗混打的部分,林靜儀認為,「不論想要什麼跟什麼混打,我認為未來是可能的,就像流感疫苗一樣」。不過這種做法的適合性,林靜儀則強調「就等國內外研究一個程度之後再說嘛,不要急」,呼籲民眾不須過度著急。

林靜儀也建議,若是民眾有各廠牌疫苗的疑問,可至衛福部網站查詢疫苗的詳細成分、適應症和禁忌指引。

打完疫苗不能喝咖啡? 醫師、營養師來解答

而施打完疫苗能不能喝飲料呢?林靜儀說明「接種完疫苗之後喝咖啡和茶不會有影響」,不過她則強調應暫時避免飲酒,「暫時不要喝酒是避免酒精造成的不適混淆疫苗副作用」。而她也在文末呼籲,「接種疫苗是很正常的事,不要搞得好像要去參加什麼大冒險好嗎」。

此外,《華視新聞網》也曾報導「接種完看這裡!營養師曝『5大食物』提升疫苗保護力」,營養師高敏敏就提醒,接種疫苗後仍須注意飲食及生活作息,同時分享「5多吃、5避免」食物,幫助民眾提升保護力,讓疫苗發揮更大功效。

(翻攝自林靜儀臉書)
(翻攝自林靜儀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