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知多少?醫列「亞洲人9副作用」常在第1劑出現

AZ疫苗知多少?醫列「亞洲人9副作用」常在第1劑出現 | 華視新聞
AZ疫苗示意圖(資料照)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疫苗陸續到貨,各縣市也加快施打速度,目前台灣施打的疫苗廠牌以AZ佔多數,不過仍有部分民眾堅持施打莫德納。對此,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就分享「亞洲人對於AZ第一劑的副作用實測」,指出關於AZ副作用的資料,大多是參考歐美人體臨床試驗,因此決定整理一張亞洲人副作用的表格,讓民眾能清楚了解。

 副作用常見在AZ第一劑 醫曝「亞洲人接種9大症狀」 

「這個夏天,你AZ了嗎?」,潘建志今(21)日在臉書貼出一張「AZ第一劑亞洲人實測」,出自於韓國的論文,「同為亞洲人體質,由醫護人員接種AZ後報告副作用,數字比較細膩」。表格清楚列出注射第一劑AZ疫苗後會出現的副作用,包括肌肉疼痛、發熱感、發冷、疲倦等。潘建志指出,「AZ的副作用都在第一劑出現,第二劑基本沒感覺,注射部位紅腫痛一定的,半天到一天之內,出現持續一天到兩天的全身性反應」。

(翻攝自潘建志臉書)
(翻攝自潘建志臉書)
 

對於注射後產生副作用,潘建志表示,「這都是身體的免疫反應的表現,藥氣在走,越年輕效果越明顯,許多人需要吃顆退燒藥來緩解;工作上可以請假休息,老闆上司也應該多體諒;少部份約百分之九的人需要去醫院看一下」。

注射AZ引血栓? 醫:出現「這症狀」應就醫

至於有民眾擔心注射AZ後發生「血栓」,潘建志表示,全世界統計發生率約百萬分之13,主要出現在40歲以下的年輕人,打針後4到28天發生,呼籲「嚴重頭痛、胸腹痛、四肢痛,皮膚紅疹出血斑」應立即就醫。

(翻攝自潘建志臉書)
(翻攝自潘建志臉書)
 

潘建志也說「接下來的一個月,全部打AZ,台灣300萬人」。潘建志提到,自己已經打過兩劑AZ,感覺與韓國的論文相近,他也強調「不舒服時,可以這麼想,兒童、幼兒不能打疫苗,還有些人因為種種原因不想打,我們忍受副作用是為了保護他們,勇敢、勇敢。打完疫苗,還是需要個人防護,但接觸別人的時候比較不會胡思亂想,心,能定的下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