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2醫企圖「AZ混打莫德納」!指揮中心法制研議罰則

基隆2醫企圖「AZ混打莫德納」!指揮中心法制研議罰則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隨著國內COVID-19疫苗陸續到位,許多人關心疫苗「混打」的情況,今(15)日更傳出台中有至少5名長者第一劑打了AZ疫苗,卻偷偷闖關打了第2劑莫德納;基隆也出現2名已接種過AZ疫苗的醫師,企圖混打莫德納被阻止。對此,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若刻意進行混打行為,將會交由指揮中心法制組研議罰則,也呼籲各縣市大型接種站或醫療院所,必須落實民眾接種疫苗前的資料檢查。

基隆2醫企圖「AZ混打莫德納」指揮中心:研議是否開罰

國內目前尚未允許COVID-19疫苗混打情況,但基隆在13日上午卻有2名醫師,已施打過第1劑AZ疫苗,卻企圖混打第2劑莫德納被及時阻止,而台中也出現至少5名長者AZ混打莫德納「闖關成功」,台中衛生局表示,由於在快打站現場無法用健保卡調閱施打紀錄,只能憑著民眾健保卡上的貼紙,或者是小黃卡來判斷是否有打過,但對於想要隱瞞的人,根本防不勝防,並強調16日開始會讓所有快打站更新設備,就能連結到預防接種系統,看到民眾的施打紀錄,避免再發生混打狀況。

對此,陳宗彥回應表示,對於企圖、刻意要進行混打行為者,會交給指揮中心法制組研議,也呼籲各縣市的接種站與醫療院所,一定要落實民眾接種時健保資料檢查,且確實落實每個確認步驟,避免混打情況發生,未來也會加強對民眾宣導。至於台中混打情況,陳宗彥說,是因為有些大型接種站在現場沒有把網路線建構好,已提醒各縣市務必要把設備建構好,讓健保卡插進去就能確認是否符合接種資格,第一線人員也要確實檢查健保卡上貼紙,確認是否有接種資格。

台灣尚未准許疫苗混打!羅一鈞曝:台大已在做小規模研究

此外,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提到,國內台大醫院已展開院內小規模的混打研究,可能要2、3個月後會有結果,希望有一些本土的實證後,再提供大家相關混打的有效性、安全性研究數據,再來做政策改變的參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