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受試者成「疫苗孤兒」?莊人祥:拿證明可打公費疫苗

高端受試者成「疫苗孤兒」?莊人祥:拿證明可打公費疫苗 | 華視新聞
指揮中心提供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高端疫苗日前獲得食藥署的緊急授權(EUA)使用,許多縣市首長表示第二劑想打高端疫苗,許多民眾關心高端疫苗未來將如何分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1)日說明,有關疫苗施打和分配都須等待專家小組討論後決議,而討論資料將以討論後的2週內公布為原則。先前傳出有高端疫苗試驗安慰組的受試者變成「疫苗孤兒」的情形,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安慰組民眾可以跟醫院取得受試者證明,依照一般程序施打公費疫苗。

高端施打計畫?陳時中諾2週內公布會議資料

高端日前通過緊急授權,食藥署長還說明高端疫苗效果比AZ更好。許多民眾好奇接下來高端疫苗的施打計畫,包含如何分配?什麼時候能打到?今日陳時中在中央疫情記者會上回應,如何分配較為恰當,須經由專家小組(ACIP)討論後才能決議,只要有會議討論,會盡量在討論2週內公布資料,讓民眾檢視。

陳時中指出,但因為國內現在同時不只有高端在進行國產疫苗審查,例如聯亞現在還沒審查完,因此如果有牽涉審查公平性的資料,會暫緩在2週內公布,一些比較敏感的資料就留待各家廠商都完成審查再公告。

衛福部認高端為合格疫苗 試驗組不建議再打公費

日前傳出有北市外送員參與高端疫苗試驗的計畫,在得知自己打到的是安慰劑後,要到醫院打公費疫苗卻因被認定已打過高端而被擋下,意外成為高端、公費兩頭空的「疫苗孤兒」。

對於此情況,莊人祥表示,高端針對安慰組有延伸計畫的安排,邀請打安慰劑的受試者打高端疫苗,但也可以跟當初進行試驗施打的臨床醫院取得安慰劑的受試者證明後,依循一般登記預約流程施打到公費疫苗。但民眾若當初是試驗組則不建議打公費疫苗,因為高端已經是通過緊急授權的合格疫苗,混打還沒有相關實證研究。此外,莊人祥補充,該外送員已經拿到證明,也打到疫苗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