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診所怨打疫苗負擔大 陳時中宣布調高接種費

基層診所怨打疫苗負擔大 陳時中宣布調高接種費 | 華視新聞
指揮中心提供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北市某診所昨(21)日傳出認為幫民眾打公費疫苗的中央補貼過少,要求到該診所施打COVID-19疫苗的民眾負擔掛號費,事情被公開後遭到地方衛生局停止配發疫苗的處置。今天中央流性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公告了新版提供給診所的疫苗接種費用,行政費調整為每人次40塊,還增加了1個獎勵金的級次,希望鼓勵更多醫療院所加入施打行列,增加民眾接種疫苗的方便性。

診所迫民眾付掛號費 遭衛生局停止配發疫苗

台灣現在力拚疫苗涵蓋率,昨天當日施打20萬人次,累計589萬人,整體涵蓋率達到24.35%。但有新北市板橋區某家診所傳出,覺得施打公費疫苗的給付太少,也不允許報健保,造成診所人力壓力,因此要求前來施打的民眾負擔掛號費,新北市衛生局因此停止配發疫苗給該診所。

陳時中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上宣布調高診所的疫苗費用。他指出,現在每天疫苗施打的量大,各種行政作業也增加比較多,疫苗施打費依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反映後有所調整。

打滿500人多發獎勵費 嘉惠小型診所

行政費上原本給40塊,但醫師公會認為跟原本的掛號費差距過大,指揮中心考慮後認為確實有不合裡的地方,所以增加到每人次100塊,原來的處置費維持不變,所以總共的費用中,處置費仍然維持每人次100塊,行政費用從40塊調升到100塊,因此做調整,確切實施日期會在討論後盡快通知。

除此之外,陳時中指出,整體施打量提高將增加對醫療院所的負擔,因此診所獎勵費依不同施打量有不同獎勵,獎勵費用原本是大於等於1000人的時候就給3萬塊,大於等於1600人的時候給6萬塊,之後將多增列一個級次,大於等於500人就發給1萬五,對小型診所更有利。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勵醫療院所加入施打 拚疫苗涵蓋率

陳時中強調,因為有些基層醫療院所規模沒那麼大,一個月要打到千人以上有困難,但以增加疫苗接種的可近性而言,規模不大的醫療院所還是有其重要性。他補充,往後會需要更多疫苗施打點,希望藉此鼓勵更多醫療院所願意加入,讓施打點的可近性更好,也讓民眾施打時的方便性提高。

此項方案會在討論後宣布正式實施的日期,但原則上不會回溯既往。而大型醫院有不同的獎勵辦法,沒有在此次修訂的範圍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