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 傳台美海巡將進行聯合操演

尹智剛 陳知學 張益鈞 報導  / 台北市

海巡署最大噸位的嘉義艦昨(10)日率領其於3艘艦艇出海,傳出是在花蓮外海和美國海岸巡防隊聯合操演,海巡署否認,強調是例行訓練。不過也傳出昨天只是預演,台美海巡首次海上聯合操演,將在近期登場,是不是和美韓(10)日啟動的預備性軍演有連動,學者認為,台灣海巡可以扮演彈性靈活的角色,來應對中國的海上民兵及灰色地帶衝突。

海巡出海,白色塗裝排水量4000噸的海巡署嘉義艦,再度離開花蓮港準備出海訓練,花蓮駐地畫面,有網友在臉書粉絲團,貼出10日上午花蓮外海的航跡圖,嘉義艦率領1000噸級的台東艦,600噸級的安平艦以及PP10068巡防艇出海,傳出是和美國海岸防衛隊聯合操演。

對此,海巡署回應為了讓新造艦船艇熟悉及應處各海域狀況,規劃實施環島水文及航路測試與相關組合訓練,台美海巡於花蓮外海舉行聯合操演並非事實,也說未來亦不排除任何可能的互動合作模式。

簽署備忘錄後台美合作關係更進一步,如今海巡署沒把話說死,更傳出(10)日的例行訓練只是預演,近期將有台美海巡史上第一次的海上聯合操演,立委(民)王定宇說:「可以說是為了海上執法,迴避軍事上的所謂的合作或聯合演習,對台美雙方來講有關係升溫,有軍事同盟的架構的意味在裡面。」

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美軍目前它是整個在做,全球性的海上兵力的調整,海巡署的身分比較具有彈性跟靈活性,跟這些盟邦國家進行海上執法的演練,可能性會非常地高,畢竟現在中共海上民兵跟那個海警的威脅,就變成一個灰色衝突政策工具。」

圍堵中國擴張美軍動作不斷,美中兩強的檯面上下的競逐,不僅攸關區域平衡,也牽動著印太各國的戰略布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