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板恐降空氣流通 研究:增氣膠傳播風險

王馨儀 潘建任 徐靖壹 報導  / 台北市

二級警戒下,終於能到餐廳和親朋好友聚餐,不過用餐還是要隔著隔板,雖然講話不方便,但至少能阻斷飛沫傳染風險。不過中山大學氣膠傳播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這個餐廳的隔板,反而會增加病毒傳播的風險,主要就是因為隔板讓空氣更加不流通,也讓小顆粒的病毒氣膠更容易停留在空氣中,增加病毒傳播風險。不過胸腔科醫生王金洲認為,這樣的研究還不夠多,現階段還是要用隔板阻絕飛沫、或用梅花座保持社交距離,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疫情下吃飯像K書中心,一個個都得坐在方正的隔板裡,和家人朋友想聊天都得放大音量,這麼不方便就是為了防疫要阻斷飛沫傳播,但現在中山大學最新研究發現,這隔板反而會增加傳播風險,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說:「隔板它反而阻礙了氣流的流通,導致氣膠直接就囤積在局部區域,沒辦法擴散反而提高感染風險,氣膠它的濃度其實比飛沫高,裡面含的病毒量也比飛沫更高。」氣膠在空中能懸浮更久,甚至長達數小時,而且傳播範圍大於1到2公尺,而且小顆粒的病毒氣膠,吸進體內後更可以直達肺部。

雖然研究認為隔板會妨礙空氣流通,增加氣膠傳播風險,不過胸腔科醫生認為目前隔板還是最有效阻絕,胸腔內科醫生王金洲說:「我想那個氣膠傳播是一個理論啦,這個隔板其實就是會在這範圍內流通,但是這個阻止流通等於是避免,我這個飛沫傳到隔壁或到前面那個人去,目前隔板還是一個最實際,最可行的方法。」專家建議,其實最好的方法還是保持距離,沒有飲食的時候,趕快戴上口罩,就能降低感染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