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四叉貓打高端 自費驗抗體引跟風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網紅四叉貓先前公布自己打完第一劑高端,跑去醫院驗血清抗體,發現自己抗體數值偏低,帶動其他打過疫苗的人跟進,也跑去禾馨醫院驗抗體,還跟四叉貓炫耀自己抗體是他的100多倍,不過這下子麻煩了,因為指揮中心目前沒有開放民眾自費驗抗體,這樣該不會違法了吧?!

網紅四叉貓說:「我也不知道相關法規,如果有這法規存在也要去注意,我也不希望醫院去觸法挨罰,但是我又想關心我的身體。」台北市衛生局醫管科科長何叔安說:「如果醫院收費標準,沒有經過衛生局核定就收費,這部分會違反醫療法21條。」

禾馨醫院執行長林思宏說:「你不會想要知道自己抗體有沒有嗎,你以為你打的會不會生理食鹽水,抗體試劑是合格的,目前是只有開放給機組員驗,我們也針對我們員工在驗,如果一般民眾想要知道自己身體狀況,也可以來驗就是這樣,這不是什麼不合格試劑拿來驗,如果大家覺得收費不合法,我們就尊重,罰就罰尊重我們就尊重政府的意見。」

打疫苗後驗抗體,先前只有2種情況,一個是為了幫助疫調釐清感染源答應公費驗抗體,另外一個是機組員專案驗抗體,來評估是否放寬檢疫規定,不過現在已經取消了!但是專家認為,打過疫苗的人驗抗體,與其偷偷摸摸,政府不如讓民眾光明正大的來。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說:「老百姓打過疫苗,想要知道自己有沒有具有保護力,有沒有抗體,老百姓有知的權利,所以我希望公共衛生單位,能夠早點核准在醫療院所開放這樣的檢驗,或者是公共衛生單位自己做這樣檢驗,老百姓申請去做也是可以,但是就不是不能抹煞老百姓知的權利。」專家建議指揮中心可以適度開放民眾,到指定醫療院所驗抗體,這一針下去,保平安也能保心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