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Delta+侵台! 50多歲英籍男打2劑BNT遭突破性感染

首例Delta+侵台! 50多歲英籍男打2劑BNT遭突破性感染 | 華視新聞
國內首例「AY4.2 」變異株自英國入境。(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9)日公布本週境外移入基因定序結果,共有5例驗出Delta變異株,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案16479、50多歲英國籍個案,驗出有「Delta+」之稱的「AY.4.2」變異株,是我國首例個案。

英籍男染「Delta AY.4.2」無症狀Ct值19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驗出Delta AY.4.2的英國籍男子、案16479,因為是自高風險國家英國入境,因此當時即直接入住集中檢疫所,並進行採檢;第一次檢驗Ct值19,後續檢出Delta+,目前已入院治療,並對社區應無構成威脅,而個案也沒有相關症狀,指揮中心已匡列其中同班機前後排旅客12人,從居家檢疫改為居家隔離。

羅一鈞補充,之所以會確認其為Delta AY.4.2,是因為其病毒中的S蛋白基因序列帶有Y145H、A222V等突變,符合AY.4.2亞系特徵,因此該個案也是國內首例境外移入檢出AY.4.2個案。

Delta+傳播力高10% 全球至少42個國家檢出

羅一鈞提到,根據指揮中心了解,AY.4.2目前已經在至少42個國家檢出,病例又以英國為大宗,美國、澳洲、加拿大等也有相關病例報告,亞洲方面近期以色列報告發現首例,台灣則是在今日公布;AY.4.2傳播力較一般Delta變異株高出10%,至於疫苗保護力都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國內累計181例Delta個案 本土41例無增加

此外,在指揮中心公布的10/22~10/28境外移入病毒定序結果中,有3例突破性感染,除了該名英國籍男子接種過2劑BNT疫苗外,另外兩例都是馬來西亞入境,接種過2劑科興疫苗;目前國內累計181例Delta病毒,其中有41例本土,其餘均為境外移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