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劑疫苗覆蓋率不到1成 醫籲開放混打

林立庭 陳藝緯 報導  / 台北市

疫苗陸續抵台,但目前國內第2劑疫苗覆蓋率還不到1成,莫德納疫苗更是嚴重不足,因此長庚、台大醫院,都陸續進行混打研究,有醫師建議應該盡早開放混打,否則2劑間隔時間太長,恐怕讓打不到第2劑的人,抗體效價降低,但新加坡和葡萄牙,這些疫苗涵蓋率高的國家,近日確診人數卻暴增,指揮官陳時中也直言這種現象確實讓人憂心。

疫苗一批批來,但到貨量永遠無法掌握,第2劑疫苗覆蓋率還是遠遠不到1成,目前BNT疫苗供貨量似乎愈來愈穩定,但莫德納嚴重不足,AZ疫苗靠著各國捐贈和自購,陸續進入第2劑施打,醫療院所也紛紛展開疫苗混打研究,像是長庚針對BNT、AZ、莫德納混打高端,台大則有BNT混高端、AZ混莫德納或BNT,指揮中心也提出將研究莫德納混打BNT,但有醫師建議應該盡早實行混打。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第一個要考慮太久的時候,第二針的加強效果就會比較少,也容易發生感染,所以混打應該積極一點才對。」積極提高疫苗覆蓋率,但在新加坡、葡萄牙這些第2劑疫苗涵蓋率都超過8成的國家,確診人數仍然無法下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這一點就是讓大家對於疫情控制充滿憂心,其實都跟台灣相比起來,那真的是很高的數字。」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表示,雖然台灣疫苗覆蓋率很低,可是大家可以了解,從台北到高雄到東部,基本上人口密度都有不同的一些地域差別,所以我們看到在屏東的Delta沒有造成太大影響。隨著新冠病毒不斷變化,除了力拚疫苗覆蓋率,混打能否解決疫苗不足的難題,也成了另一個關注的話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