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價變貴! 日本蛋糕.雞肉.花卉大漲

燃油價變貴! 日本蛋糕.雞肉.花卉大漲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蒲依婕編譯  / 日本

再過一個月就要迎來耶誕節,不過在日本,耶誕節慶常吃的蛋糕和雞肉,卻因為燃油價格上漲還有疫情的關係,得花多一點錢才買得到,甚至想買盆耶誕紅應景,也會發現耶誕紅的價格變貴了,最新數據來看,日本10月超市銷售比去年同期上漲3.7%,這是連2個月上漲,恐怕會衝擊到消費者的信心。

距離耶誕節剩1個月,有些日本民眾習慣買個蛋糕歡慶佳節,不過可口的草莓蛋糕,卻讓業者煩惱要不要漲價,原因就出在國際油價上漲,草莓農的溫室燃料費跟著漲,目前漲幅是去年的1.5倍,日本草莓農說:「維持溫室暖氣的燃料費上漲,每公升價格比去年上漲近30日圓,負擔很大。」擔心珍貴的溫室暖氣流失,草莓農乾脆把溫室用布包了3圈,也希望政府能夠幫幫忙穩定燃油價格。

截至25日日本汽油價格來到每公升169日圓,折合約新台幣40元持續刷新7年來新高,受到油價上漲波及的還有耶誕紅,園藝業者為了節省成本乾脆改燒木材取代重油燃料發熱,園藝業者說:「種植溫室花卉需要燃料,最後如果不得已可能也得漲價。」日本民眾在耶誕假期,最常買的雞肉也變貴了,問題就出在疫情與日圓疲軟,日本的雞肉大多從泰國進口,但當地疫情導致肉類減產,並直接反應在價格上。

隨著天氣越來越冷,熱騰騰的火鍋也很受到歡迎,尤其是冬天的海鮮無敵鮮美,更是火鍋的最佳搭檔,日本民眾說:「好吃好好吃喔,緊急事態宣言解除之後,早就想來大啖螃蟹解饞,今天終於讓我如願吃到了。」不過這波漲價潮也殺進水產,市場海鮮攤販苦惱,因為幾乎所有商品的成本都變貴了,日本料理店老闆說:「價格真的漲到難以想像。」

加上北海道最近爆發嚴重的赤潮危機,讓當地的鮭魚海膽等水產大量死亡,都進一步推升年菜的價格,像是這小小一盒鮭魚卵80公克,卻要1200日圓折合約290元新台幣,日本記者VS.民眾說:「海鮮是不是都漲價了,對啊章魚漲好多所以我沒買,鹽漬鮭魚很好吃所以我有買,但價錢真的滿貴的。」專家預估,12月家庭消費支出比例會比其他月都要高,同時提醒政府,控制疫情才是首要任務,因為過去一年半數據顯示,病例數與消費水準相互連動,政府要建立安全的環境才能刺激消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