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祭禁飛令 出逃?南非機場湧搭機潮

各國祭禁飛令 出逃?南非機場湧搭機潮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編譯

首度在南非發現的變種病毒Omicron,感染病例在當地快速增加,不少國家都祭出旅遊限制,因此在南非的機場就出現很多旅客、排隊想要趕快出境,由於新型變種病毒的傳染力,有可能更強,大家也很關心,現有的疫苗還有沒有效果,現在輝瑞、AZ、莫德納等藥廠,都已經展開相關研究。

南非的約翰尼斯堡坦波機場湧現排隊人潮,大家心急如焚,都想趕快出境回家,因為在南非首度發現的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被列為高關注變異株,它的重複感染風險恐怕更高,而且Omicron的突變數量相當多,在棘蛋白上共有32個突變,比高傳染力的Delta還要多,隨著感染病例在南非快速增加,各國也紛紛祭出旅遊限制,就是怕病毒突破國門。

除此之外,英國BBC比較變種病毒,受體結合區域的突變數,指出Omicron有多達10個突變,Delta只有2個,雖然確切影響還有待研究,但美國傳染病專家佛奇認為,不能掉以輕心,美國傳染疾病專家佛奇說:「現在大家討論的這個警示,有可能演變成問題。」

Omicron的傳染力恐怕更強,甚至會降低疫苗效果,專家正在進行相關研究,美國傳染疾病專家佛奇說:「我們現在還不知道,但我們肯定會找出答案。」各家藥廠都已經著手因應,輝瑞目前正在測試,疫苗對新型變種病毒是否有效,預計兩週就能知道結果,若是屬於逃逸變異株導致疫苗失效,6週之內就能調整現有疫苗,並在100天內出貨。

AZ則是在Omicron現蹤的非洲國家,波札那和史瓦帝尼進行資料分析,莫德納會針對候選的,3種加強劑展開研究,另外還會研發,專門對抗新型變種病毒的加強劑,嬌生也已經啟動調查和相關測試,由於Omicron還在初期傳播階段,針對已經接種疫苗的人,究竟有多強的感染力,都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