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種Omicron 世衛:列高關注變異株

翁嘉嘉 編譯  / 南非

從昨(26)日起,大家都在談論的南非新變異株「B.1.1.529」,在世界衛生組織開會商討以後,被列為「高關注變異株」,還將它命名為「Omicron」,而不是按照希臘字母下一個排序的「NU」,這背後究竟暗藏了什麼玄機呢?不過,說起Omicron,專家對它還有待進一步了解,目前只發現它引發再次感染的機率非常高,傳播速度更是迅速,讓各國不得不嚴陣以待,紛紛對非洲國家關起國門,甚至還祭出各種出入境限制,目前紐約進入緊急狀態,荷蘭有班機傳出85人確診,是否就是Omicron,國際都在同步關注

世界衛生組織將在南非發現的首例新變異株,命名為Omicron,還將它列為高關注變異株,除了在南非現蹤,波札那、香港、以色列和比利時等地區也出現蹤跡。病毒強勢來襲,令人聞風喪膽,英國開出第一槍,對非洲國家關上國門,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萊恩說:「所有來自這些非洲國家的航班,都該被禁止,直到我們更了解新變異株,具體所帶來的威脅。」

美國也不敢輕敵,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們必須謹慎行事,確保沒有來往南非和非洲6國的旅客,除了美國公民能回來以外。」其他國家像是俄羅斯、瑞士、巴西、加拿大等國家,在隨後也紛紛跟進,全力把新變異株Omicron,擋在國門之外。

新變異株為什麼不叫「NU」?主要是因為「NU」和英語new的發音相同,怕容易混淆,就跳過了「NU」,而偏偏下一個希臘字母就是「XI」。美國華盛頓觀察家報的記者,引述世界衛生組織官員的解釋,「XI」這個字母,算是普遍的姓氏,而世界衛生組織在為疾病命名時,爲了避免對區域的污名化,就直接跳過「XI」,不過就有媒體猜測背後的原因,可能是因為「XI」正好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姓氏撞名,才讓世界衛生組織避而遠之,「Omicron」才提早橫空出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