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將恢復台灣芒果輸入!陳吉仲:肉品罐頭同步開放

紐西蘭將恢復台灣芒果輸入!陳吉仲:肉品罐頭同步開放 | 華視新聞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資料照)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年6月,一批從台灣運抵紐西蘭的芒果和荔枝,因檢疫問題,紐西蘭當局宣布暫停輸入;事隔近半年,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經過諮商及說明我國芒果的輸出作業程序,「紐西蘭認可我國的做法,也將恢復芒果輸入,並同意台灣肉品罐頭輸入」,預計下週正式重新開放台灣芒果進口。

認可輸出作業程序!紐西蘭將恢復台芒果輸入

今年6月,紐西蘭宣稱在我國出口的荔枝中,檢查出東方果實蠅,因此暫停我國荔枝及芒果輸銷。歷經半年時間,陳吉仲昨(14)日透過臉書表示,事發後農委會立即依照雙邊協議要求諮商,並向紐西蘭說明我國芒果輸出作業程序,而在14日的科學技術性討論會議上,「紐西蘭認可我國的做法,同意恢復台灣芒果輸紐」,並預計下週正式重新開放台灣芒果。

陳吉仲也說,我國在2016年向紐西蘭提出加工肉品輸銷申請案,「經兩國多次討論,也正式獲得紐西蘭同意,將開放台灣肉品罐頭輸入」,指出「豬肉跟豬肉製品要出口,是長期談判的結果,之前已跟紐西蘭簽署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所以終於讓台灣的豬肉罐頭可以賣到紐西蘭」。

(翻攝自陳吉仲臉書)
(翻攝自陳吉仲臉書)
 

對比中國禁台3水果 陳吉仲:至今已讀不回協商

此外,陳吉仲也強調,「當我國提出的科學技術資料能夠符合客觀的標準,紐西蘭就必須恢復我國的芒果輸入,並接受我國肉品罐頭輸入的申請」;反觀中國,2月宣布暫停輸入台灣鳳梨、9月無預警停止我國釋迦、蓮霧輸入,農委會同樣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的正式管道要求諮商,「但中國至今已讀不回,由台紐的經濟互動,即可說明中國的做法有多麼無理」。

(翻攝自陳吉仲臉書)
(翻攝自陳吉仲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