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禁台灣稻米?陳吉仲:水果較有可能

中國將禁台灣稻米?陳吉仲:水果較有可能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片)

林楚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以檢疫不合格為由,9月突然宣布暫停台灣釋迦及蓮霧輸入,外界也擔心台灣稻米可能是下一波項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0)日上午表示,去年台灣稻米外銷約20萬公噸,其中約9多萬公噸外銷到中國,去年中國因疫情、水災等問題,大量從國外進口黃豆、玉米、小麥,站在糧食安全角度,不認為中國會針對稻米進行不符合國際規範的片面禁止進口,比較可能透過防檢疫議題不進口台灣水果。

中國禁止台灣釋迦、蓮霧進口

中國海關總署上個月突然發布通知,指今年以來多次從台灣輸入的釋迦和蓮霧中檢出有害生物介殼蟲,決定從9月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進口中國,也是繼鳳梨之後,中國再次禁止台灣水果。

稻米將被禁進口?水果較有可能

面對中國這樣的不定時炸彈,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邀請陳吉仲針對「台灣農漁產業生產概況、內外銷情形及降低中國貿易依存度精進措施」進行報告及備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媒體詢問稻米是否為下一波可能被禁止進口的產品。

陳吉仲則表示,去年台灣稻米外銷約20萬公噸,其中約接近9萬多公噸外銷到中國,而中國有10幾億人口,去年更因為COVID-19、水災、與氣候引發的糧食安全問題,故中國大量從美國等國家進口黃豆、玉米、小麥,站在糧食安全的角度,不認為中國會針對稻米進行不符合國際規範的片面禁止進口,比較可能透過防檢疫議題不進口台灣農產品,台灣的其他水果較可能淪為下一個「受害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