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4都在桃機 3清潔員.1防疫司機確診

林仙怡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疫情出現變化!今(4)日一口氣新增4例本土確診個案都和桃園機場相關,包括3名外包清潔人員以及一名防疫計程車司機,最先發現確診的清潔員案17230,已經確定感染的是Omicron,而他和另外2名確診清潔員,平時都搭同一輛通勤巴士上下班,另外17230負責的區域在停車場廁所,因此擴大匡列防疫計程車司機採檢,又發現一名司機陽性確診,目前感染源還沒有釐清,但指揮官陳時中透露,這名計程車司機的CT值偏高,是需要調查的源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壓力防疫的壓力,現在是大增是大增。」壓力真的來了,不只境外移入又一口氣增加30例,連維持的本土加零也破功,一口氣新增4例,而且都和國境大門桃園機場有關。

最先發現的案17230是桃機外包清潔人員,1月2日喉嚨痛發燒,3日就確診,CT值只有11、傳染力強,緊急匡列和他同一班通勤巴士的清潔人員,結果又發現2例陽性,而且確定他感染的就是Omicron,匡列檢出的2名確診清潔員,案17238沒有症狀,1月4日確診CT值24.6,同住2名家人目前都是陰性,另外案172391日有出現疲倦的症狀,同樣在4日確診CT值也是24.5,目前同住1名家人是陰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這都是在清潔相關的洗手間區域,所以這3個裡面,他(確診清潔員)工作的區域相對的都離很遠,還是比較懷疑他們是不是同坐,因為他們是同坐通勤的一個通勤巴士的時候,所以這個是有懷疑,也朝著這一方面來做調查。」

本土疫情還沒完,案17230負責停車場廁所清潔,指揮中心又擴大採檢機場的防疫計程車司機500多人,結果又發現一例,案17240的防疫計程車司機,4日確診而且CT值28.4,推論感染時間最早,他在去年12月26日和31日各載過一名境外移入的確診者,12月29日採檢時PCR陰性,但1月4日採檢又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我印象中,在防疫計程車一直都防守的不錯,這恐怕是第一例,當然(染疫司機)這是一個要調查的源頭,那至於他跟清潔人員之間的一個關聯性,還需要有更多的一些資料,才能夠確定之間的一個關聯。」

恐怕第1例是調查源頭,4起本土個案都來自桃園機場的地緣關係,指揮官陳時中不排除是案17240司機載過確診者染疫,又去停車場洗手間廁所,才傳染給案17230的清潔員,但也有可能是案17238在清潔行李轉盤區廁所時,遭到環境感染,又透過同一班巴士傳染給其他的清潔員,再傳染給防疫計程車司機。

感染源還有待基因定序釐清,但國內疫情又出現變數,加上同時也有2名機師出現突破性感染,也讓防疫得再度繃緊神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