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低溫毀心血 雲林農漁民加緊防寒

吳烈安 張春峰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強烈冷氣團來襲,雲林農漁民繃緊神經,就怕農漁作物,被冷死,像是種青椒的農民,就趕緊用塑膠布,將青椒全部蓋起來,避免凍傷,養殖虱目魚的漁民也說,去年元旦也曾有寒流來,當時造成雲林台西虱目魚凍死了14萬尾,因此這次一大早就來到魚塭,趕緊用地下水灌注,避免水溫低於10度,讓虱目魚凍死。

台西去年虱目魚凍死14萬尾養殖業不敢大意,農民說:「這樣啊。」一株株的青椒,已經全部被塑膠布,蓋了起來,因為強烈冷氣團來襲,如果不做好保護措施,農民說全部都會凍傷,農民說:「如果不蓋起來就都會傷到了,不蓋的話它就是長不大,然後就彎彎曲曲。」農民說:「蓋起來不會凍傷,不然風來吹到價格就不好了。」

強烈冷氣團,不只讓農民繃緊神經,養殖業者,一大早更到魚塭旁,開抽水機抽地下水後,灌入魚池,養殖業者VS.記者說:「今天溫度大概11度左右啦,如果10度以下就都會凍死了,放水給牠暖一點這樣,(你幾點就出來看了),5、6點啊。」

養殖業者這麼緊張,因為去年差不多在這個時候,也是碰到冷氣團來襲,結果造成台南和雲林的虱目魚暴斃,台西更凍死了14萬尾的虱目魚,損失超過七成,現在又遇到冷氣團,大家都不敢大意,養殖業者VS.記者說:「現在也有養蛤蜊,所以這個池就會比較淺啦水比較淺,水如果淺的話溫度如果降下來,很快就會降到裡面去了,所以說虱目魚會比較受不了,水深就比較能夠撐得住。」

農業處也提醒,這波冷氣團將會維持到六日,雲林沿海空曠地區,都有機會出現10度以下低溫,不論是農業或漁業,都要提早做好防寒措施。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