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群聚"連環爆 醫:要通風!隔板仍有用

雷雅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Omicron疫情持續延燒,台大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坦言,疫情傳播速度快,確診者足跡廣泛,更不容易掌握,民眾一定要把所有地方,都視為有潛在的感染風險,提高警覺,只是從西堤餐廳事件到貝加爾幼兒園學生的阿嬤,再到北部幼稚園老師確診,通通都是在餐廳染疫,專家提醒,在餐廳大家都會脫口罩用餐,環境有可能沾染到病毒,環境通風更重要,尤其在餐廳聚會,也要盡量減少人數。

Omicron變種病毒進入台灣後,26日首度出現本土確診個案和境外一樣多,目前10條感染源,有6條源頭不明,社區內是否還有沒被抓到的傳染鏈,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有可能是從境外又有新的病毒株,傳到國內進來,另外一個就是,在社區感染已經傳播很久以後,病毒逐漸發生變異,就變成看起來好像是不同傳播鏈,這2個可能性都有。」

就連餐廳吃飯都要特別小心,北部確診的幼兒園老師和蘆洲房仲同餐廳不同桌吃飯卻遭到感染,就連桃園貝加爾幼稚園學生的阿嬤無意間染疫,也被證實和確診者同餐廳,也讓人見識到Omicron的傳播力實在驚人,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因為餐廳可能,很多東西會大家摸來摸去,包括餐盤包括你的洗手間,包括門把包括櫃檯,所以在餐廳要特別注意。」,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說:「最主要的傳播,還是飛沫傳染近距離接觸,我覺得隔板還是有它的意義。」

看來要禁止內用影響到的民生範圍實在太大,那麼就只能趕緊把疫苗打上,但打了疫苗也不是萬靈丹,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疫苗它能夠阻止病毒侵入人體,但是它沒有辦法完全阻止病毒,黏在我們的呼吸道表面停留一段時間,造成有免疫力的人,還是有可能會傳播病毒的這個事實。」,李秉穎醫師也坦言,尤其確診者足跡廣泛不容易掌握,民眾一定要把所有地方都視為潛在感染風險,做好基本防疫工作才能有效控制疫情。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