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農追夢故事 友善深溝村 翻轉傳統農業

陳璽鈞 張書堯 採訪/撰稿  / 宜蘭縣

農村老化危機越來越嚴重!不過在宜蘭員山鄉的深溝,有一群人似乎找到了解方,他們原先並非全職農夫,卻因為嚮往田園生活,移居到宜蘭當小農,多年來他們在深溝推行友善耕作,也得到在地老農的認同,深溝村的「綠色奇蹟」,一起來體驗。

宜蘭員山鄉深溝村位在蘭陽平原最長的邊上,休耕時期一畦畦漾著水意的稻田,倒映出山光雲影,等待著農夫翻攪下一波的生機。台大博士班畢業,也曾任宜蘭縣農業處處長,楊文全從公僕到捲起褲管下田,從寫企劃書到開曳引機,不變的是對這片土地的關心。

2012年楊文全定居宜蘭,一圓農村夢,觀察到人力是農村最迫切需求的資源,於是創立「倆佰甲」,友善耕作小農社群。「倆佰甲」協助新農租田地與住屋,提供農耕技術支援,甚至心理上的陪伴,成員懷抱著友善耕種的共同目標,在深溝村逐漸茁壯,至今已有上百位夥伴,至少100甲農地。

讓老農村重現生機的就是「穀東俱樂部」的創辦人賴青松,2000年舉家移居到宜蘭,4年後實踐了台灣第1個CSA社群支持農業的範例,也就是契約代工,由消費者先預購作物,再由農夫計畫種植,串連小農從生產端發起友善種植。

卡莎和蝦蝦2人原本居住台北,一位在旅遊業工作,一位在電子公司上班,原本是假日農夫的她們,因為一顆熱愛土地、推廣友善耕作的心,被召喚來到宜蘭。

農場裡上百隻雞,產出的蛋每天直送當地餐廳,小農的產品有了供應鍵,還能直接跟廚師溝通,形成「食農對話」。鄉村老化問題不只是深溝村或台灣,而是全世界共同的難題,但這群小農串連地方,用集體力量開拓出城鄉共融的新道路,讓人看見翻轉老農村的夢想藍圖,在深溝一一實現。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