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寶藏寺因疫取消遶境 花壇迎燈排暫喊卡

李盈萱 林品鑫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廟宇百年繞境活動,因為Omicron疫情紛紛喊卡!芬園鄉寶藏寺的迎天公遶境活動,每年農曆正月初九的天公誕生日時,會舉辦迎神祈福,今年預計在2月9日登場,但卻因為怕人潮聚集疫情擴散,廟方宣布停辦超過百年的遶境活動;另外在花壇鄉的白沙坑文德宮,2月20日迎燈排繞境活動,也暫時取消,會在擲筊決議延期日期,創下百年首度停辦的紀錄。

眾人扛著神轎,往前邁進還有彰化縣長王惠美,迎媽祖進廟一個接一個的遶境隊伍,往彰化芬園鄉寶藏寺前進,熱鬧無比千人朝聖,每年都會在農曆正月初九舉辦的迎天公活動,在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全面取消。芬園寶藏寺管委會總幹事吳明蒼說:「傳統雖然要傳承,但是我們遇到這個疫情關係,我們還是尊重,也為了保護自己也保護我們所有的信眾,所以我們不得不全面取消。」寶藏寺強調,今年迎天公繞境活動預計在2月9日登場,但怕人潮聚集,擔心疫情擴散,只好將舉辦超過160年的活動取消。

另外,在花壇鄉白沙坑文德宮的迎燈排繞境活動,也暫時停辦了,用好幾個傳統紅燈籠,搭建而成的小船,在鞭炮聲下緩緩駛進廟內,吸引許多民眾圍觀,這項迎燈排繞境活動,原先要2月20日登場,現在廟方為了防疫決定延期舉辦。花壇白沙坑文德宮管委會總幹事陳榮昌說:「我們不是不辦是要延期,我們會選一些日期來讓老爺決定。」

文德宮強調,有193年歷史的迎燈排繞境活動,未來會在擲筊決議延期日期,預計6月底登場,只是這次Omicron疫情感染力強,也讓宮廟辦活動不敢馬虎,不得不創下百年首度停辦遶境的紀錄。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