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頸癌成"最短命癌症"!? 靠藥物恐難撐2年

陳堯棋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三立電視台董事長林崑海傳出晚期頭頸癌病逝,包括口腔癌、鼻咽癌等都是常見的頭頸癌種類,頭頸癌好發中壯年男性罹患原因多跟抽菸、嚼檳榔等危險因子有關,在台灣,男性罹患頭頸癌而死亡的中位數為59歲,與台灣男性平均餘命77.3歲相比,整整相差18.3歲,也被形容是最短命癌症,如果出現不明潰瘍、腫塊或吞嚥困難,應盡快就醫接受手術治療,若僅靠藥物治療「可能撐不過2年」。

曾帶給民眾無限歡樂的已故藝人卓勝利,2012年因為下咽癌病逝,而資深藝人徐風,也因為口腔癌病逝,三立電視台董事長林崑海,也傳出頭頸癌病逝,耳鼻喉科醫師表示包括口腔癌、鼻咽癌、口咽癌等,都屬於常見的頭頸癌種類,如果只靠藥物治療,恐怕撐不過2年,因此又被外界稱作「最短命癌症」。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佳融說:「一般都是手術加電療化療的,存活率是最好的,如果在前兩期發現其實五年存活率,都在7成5、8成以上,除非你發現的時候已經在第四期,那五年存活率大概就降到3成左右。」罹患頭頸癌的原因,多跟抽菸喝酒嚼檳榔等危險因子,或是跟家族基因、病毒感染有關。

頭頸癌常出現在中壯年或老年後,罹患民眾多為勞工階層,男性又比女性罹癌機率高,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佳融說:「預防就是抽菸.喝酒.吃檳榔不要,再來就是定期做健康檢查,有家族史的鼻咽癌.口咽癌這種。」醫師建議口腔如果出現腫塊不明潰瘍,或吞嚥困難等,超過2週並未好轉可能是頭頸癌徵兆,應盡快就醫接受手術治療。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